索引号 484/2018-1260205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1-03 公开日期 2018-01-0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加强冬季校车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中小学幼儿园校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汨校车办通〔2017〕9号

汨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加强冬季校车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校车办、各镇联校、各校车公司 :

时令已进入冬季,雨、雪、冰冻、大雾等极端天气时有发生,交通事故易发多发,校车运行安全风险加大。为做好冬季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冬季校车运行安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全面落实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责任

各镇校车办要高度重视冬季校车安全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按照国务院、省、市相关文件要求,严格落实校车安全管理责任,将校车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个校车承运公司、每一所使用校车的学校(园)、每一名校车驾驶员和随车照管员,完善无缝对接的校车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二、深入开展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各镇校车办要组织辖区内相关职能部门于2018年元月5日之前对辖区内校车运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排查:1、车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2、对校车行驶路线进行再次勘查,对可能因极端天气阻碍校车通行的路段进行维修维护,确保校车安全顺畅通行;3、要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情况制定预案,要逐校、逐车、逐线进行全面检查了解,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

三、认真落实冬季校车安全管理各项措施

如遇持续严寒、暴雪、冰冻、大雾等极端天气状况,要根据实际情况协调公司、学校(园),采取校车停驶、推迟上学、提前放学等措施予以应对。

校车公司要对校车驾驶员提出严格要求:1、对校车驾驶员进行一次冬季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培训。2、及时收听天气预报,及时检查雨刮器等设施设备,车辆要采取防滑措施,配备防滑链等 。3、对随车照管员进行一次安全主题培训,照管人员要严格落实清点及交接制度,学生上车和下车时都要进行清点,防止学生滞留在车内发生意外事故,照管员还要随时提醒驾驶员安全行车,并指导学生系好安全带、正确使用安全锤等。

要对学校(园)提出严格要求:1、要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提醒学生家长提高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不使用或租用不符合安全规定的车辆接送学生;2、要利用板报、广播、安全课、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对学生再开展一次乘车安全教育,教育学生遵守乘车纪律和交通规则,安全文明乘车。

请各单位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汨罗市中小学幼儿园校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