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3/2018-1333822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4-08 公开日期 2018-04-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蔬菜产业化生产情况分析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蔬菜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需的大宗农产品。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城镇人口比例扩大,对蔬菜需求将越来越大,而作为一个不耐贮藏、运输的时鲜农产品,不可能依靠进口解决问题,所以发展当地蔬菜产业,既可以丰富人们的菜篮子,又能促进地域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是一个一举多得的举措。

一、汨罗市蔬菜产业发展现状

1、基础条件优越

汨罗市位于洞庭湖东畔,全市总耕地面积62.69万亩,发展蔬菜产业有着得天得厚的条件。首先,我市位于长株潭城市群和岳阳市中间地带,区位优越明显,交通条件便利,所有产品均可在2-3小时内送到各大城市。其次,作为岳阳长沙蔬菜供应的二线基地,我市有着传统的蔬菜种植习惯,建成了多个无公害绿色食品蔬菜基地,蔬菜种植技术较为成熟。第三,气候资源丰富。我市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全市年平均气温16.9℃,年平均降雨量1354mm,全年平均日照1715小时,全年太阳辐射总热量每平方厘米为107.6千卡,全年无霜期260天。土壤构成分东西南北四个主类型,分别是红壤土、河湖冲击土、湖耕植土、红黄壤土,土地耕层深厚,宜耕期长,保水保肥性好,土壤中氮磷钾含量较丰富,适宜于蔬菜瓜果种植。

2、种植技术成熟

我市蔬菜瓜果种植有多年种植习惯,各生产农户均掌握了较为成熟的种植技术,特别是近几年来,通过政府引导,合理规划,制定完善了无公害蔬菜种植规程、绿色食品蔬菜种植规程等多项配套的标准化生产技术,并通过技术培训,在全市推广,成功探索和实践了瓜+菜、稻+菜、菜+菜等多项轮间套作模式以及大棚高效种植模式,农业投入品使用日趋规范,“两减一控”(减肥、减药、控制高剧毒高致畸农药使用)成效显著,蔬菜产量和品质日益提高。

3、产业基本成形

近十年来,我市蔬菜生产迅猛发展,按照“一乡一品,合理搭配”原则,建成了磊石无公害大白菜生产基地,大荆无公害西瓜生产基地,红花、黄市、新市、弼时、城郊绿色蔬菜生产基地等多个无公害绿色蔬菜瓜果生产基地,并通过引进扶植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管理机制,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化解市场风险,提高产业化生产水平和集约化生产程度。

我市目前已建成生活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多个蔬菜专业生产加工企业,形成了年生产加工蔬菜15万吨规模,成立农村蔬菜生产合作社11个,使蔬菜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均能有效控制,并通过加工升值,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

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基础设施配套有待加强

生产基地是蔬菜生产的基础,由于蔬菜对水肥条件要求比其它农产品更高,所以建设一个高标准多功能的基地是保障蔬菜生产的关键。我市蔬菜生产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首先是三沟配套不够完善,蔬菜基地要做到涝能排,旱能灌,排灌分家才能有效地控制病虫害发生。而我市三沟配套完善的基地基本上没有,大部分基基地排灌沟没有分开,串灌现象仍然存在。其次是沟渠路标准不高,没有达到蔬菜生产基地要求,造成排灌不畅,不能满足蔬菜生产要求。第三是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一是新品种推广引进育苗需要大棚、遮阳、防虫等配套设施,大部分基地没有配套。二是抗旱机埠等引水灌溉设施不配套,难以抗拒自然灾害。三是防虫网、杀虫灯等配套设施不完善,造成病虫害发生基数大,难防治。而蔬菜本身就是一个病虫害发生较多的品种,因此,目前要发展我市蔬菜产业,必须大力加强基地设施配套建设,按标准规划建设好沟渠路,同时配套完善抗旱、排涝、防虫、育苗等设施,提高基地抗自然灾害风险能力,打造多功能、高标准蔬菜生产基地,采取上级项目支持,财政投入,企业投入,农户自筹等多方渠道投入资金,对蔬菜生产基地进行改造。

2、合理规划,进一步提高蔬菜产业化生产水平

产业化程度高低,决定了蔬菜生产的持续 发展,没有产业化就没有现代农业产品,就为可能有市场竞争力,也就没有抗市场风险能力,蔬菜产业就没有出路。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促进蔬菜产业化发展。

(1)合理规划蔬菜基地建设。原料基地是产业化发展的基础,通过引导规划好蔬菜基地建设,做到一乡一品,规模生产,突出特色。要充分发挥蔬菜生产合作社的作用,一户培养一个明白人,从技术上保障蔬菜生产,从行政上引导产业发展。

(2)要加大对龙头企业扶植力度。

龙头企业在产业化发展中起着极其重要作用,决定了产业化发展的程度高低,没有龙头企业,变没有产业链条的延伸,变没有市场保证。因此,要从各方面加大对龙头企业扶植力度,促进其自身的强大,才能促进其发展。首先要给龙头企业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和空间,多提供政策上的优惠,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植力度,从财政资金上支持其发展。第三,也是关键的一点,就是要通过行政推动,引导市场消费,培育绿色消费市场,使龙头企业生产的合格、优质产品有市场保证,才会有蔬菜产业的持续发展。

(3)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

要进一步完善蔬菜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通过培训。发放资料、电视等多项手段,使农户、生产企业掌握蔬菜生产技术,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提高蔬菜质量,从根本上化解市场风险,生产适销对路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