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3/2017-1185680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1-07 公开日期 2017-11-0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2017年一季度经济情况分析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是推进“二次创业”,进军“千亿园区”的关键之年。元至3月,在岳阳市委市政府、汨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园区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抓住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这个“牛鼻子”,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全年工作赢得了良好开局。

一、一季度工作情况

(一)经济指标趋稳向好。受再生资源市场回暖,特别是铜价上涨至46000元/吨等利好因素影响,极大调动了企业生产积极性。一季度,实现工业总产值114.6亿元,同比增长34.2%;完成税收2.31亿元,其中国税1.97亿元,同比增长74%,地税0.34亿元,同比增长75%。

(二)招商引资来势喜人。招商方面:一批主导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已与经阁铝业集团签订总投资34亿元铝型材项目框架协议;已与江冶机电签订投资2亿元的铝回收提纯项目协议;一批产业转型项目落户。已有立德10万吨再生铝合金锭项目、万容固体废物处理项目、北京海仕国际OLED照明项目、华栋科技智能电表负荷开关项目等签约落户。大批意向企业前来洽谈。一季度已接洽贸晨科技(手机光学膜片生产项目)、先导控股集团(智能制造项目)、华信电动科技(电动汽车配套项目)、广州金世纪(10万吨电解铜、20万吨电解铅项目)等上10家企业,其中大部分合作意愿强烈。融资方面:汨水循环互联网+项目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第三批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库,获得8000万专项建设基金支持;已与工商银行对接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项目,待国土局办理临时用地许可证,完善资料后,即可获得2.8亿元贷款;正与国开行对接再生材料园路网工程1.6亿元贷款事宜。

(三)重大项目提速推进。按照岳阳园区办和汨罗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建设目标,园区2月下旬即已召开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层层分解任务,全面落实责任,明确时间节点、责任主体,现各部门成员全身心投入。目前,再生材料园项目已完成征地4700多亩,拆迁房屋52栋,列入规划的创新大道已完成测绘、砍青、设计等程序,正进入工程招投标;汨水循环近3万平米标准厂房已竣工,正开展室内装饰;给力光电已有两条生产线试运行;高铁新城已完成规划定位,进入规划阶段;兆富铜业已完成前期手续,进入施工设计阶段;立德10万吨再生铝合金锭项目、万容固体废物处理项目都已开工建设。

(四)产业规划抓紧完善。聘请专业公司,围绕“打造千亿产业园区”目标,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规划。目前,聚焦园区再生资源加工和电子智能智造两大主导产业,已完成再生材料园规划和开展高铁新城电子产业园规划编制。同时,为确保产业可续发展,正着手园区环保领域未来五年规划编制。

二、后段工作安排

为如期实现岳阳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下一步,园区将重点从以下三方面着力,促进园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一)突出顶层设计,明确园区发展路径。一是注重规划引领。做好对接大长沙,融入大长沙的大文章,重点规划好有色金属加工、智能制造、“互联网+”平台等生态型、创新型、技术型、战略型版块。二是打造两个新区。重点建设好再生材料新区和高铁产城融合新区。通过再生材料新区建设,实现再生资源产业增益进新区,存量整改进新区,推动再生资源划行归市取得新成绩。以汨罗高铁站区域为核心,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培育发展电子智能制造新兴产业,调整产业格局,加强生态建设,聚集人气,扩展城区范畴,实现产城融合。三是改造传统产业。通过对现有铝加工企业进行整合,组建年产能达20万吨的再生铝加工和制造的铝业集团公司,用3年时间达到上市规模。同时加快筹建铜行业、塑料行业集团公司,通过扩大规模、提高科技含量,从整体上提升再生资源产业竞争力。

(二)加大招商力度,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岳阳市产业园区建设大会战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招商引资与产业转型升级结合文章。立足现有产业,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大、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经济和生态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助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培育一批创新型龙头企业,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推动高校资源与产业发展的融合,增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今年计划引进亿元项目6个,5亿元项目1个,以大项目助推大发展。

(三)提升服务质量,促进企业良性运转。全力组建园区产业发展基金,实现2.5亿元以上规模,力争纳入湖南产业发展基金子项目,为园区还贷及企业升级上市提供保障。同时,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组建技术中心、实训基地及产学研创基地,并充分发挥园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作用,鼓励企业建立子流动站,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三、存在的问题及有关建议

虽然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红”,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凸显出一些问题。一是供地紧张。园区已有上十年历史,伴随经济发展需要,可供用地越来越少,供地困难已成为制约优势项目入驻的瓶颈问题。二是环保压力加巨。园区再生资源产业具有“二次污染”的特性,需要在环保设施升级改造方面巨大的投入,而县级财力有限。三是缺乏可续发展的政策支撑。园区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有产业、人才、环境、金融等方面一系列配套政策支持,而现有政策缺乏配套性和连续性。

借此机会,提三点请求。

一是对园区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实行单列。请求岳阳市委市政府向上建议,明确工业用地指标优先安排园区用地。工业园区建设所需的用地特事特办,提高有效供给,缩短批转土地供地期。

二是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随着国5号、国7号文件的出台,外地纷纷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招商引资竞争异常激烈。为优化环境引得金凤凰,请求岳阳市委市政府参照外地经验出台更有利于岳阳各园区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

三是实施财政政策精准扶持。再生资源产业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尤其对国家税收政策频繁调整极其敏感。国家7次调整再生资源行业税收政策,扶持政策的不连续性,严重影响了行业企业生产的信心。为补齐短板,请求岳阳市委、市政府向上建议,给予该产业更稳定、更长久的政策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