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7/2017-706840 发布机构 汨罗市档案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4-24 公开日期 2017-04-2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市档案局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党建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市档案局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党建报告

2016年,我市档案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档案部门的关心指导下,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思路、力争特色,努力服务我市三个文明建设。今年,我局又被评为全省档案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单位综合工作在岳阳市档案系统位于前列。
一、业务工作汇报
首先是加大法制工作力度。在法制工作上,我们做好了以下几点:一是加强档案法律法规知识宣传。首先是在《汨罗周刊》首页上进行档案普法宣传和6•9“国际档案日”宣传。其次在市委、市政府机关悬挂横幅宣传档案法律法规知识;进行档案法律法规知识宣传。二是今年上半年对去年下发整改通知的有关单位开展了一次档案行政检查复查工作,对档案违法问题较为严重的火天乡进行了立案查处。三是9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由市人大、市政府法制办和档案局三家组成检查组,对全市123家单位的档案工作进行一次执法检查,下发了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复查书12份,目前各整改单位已基本整改到位,四是进一步规范我市重点工程档案。今年10月,对重点工程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情况,重点工程档案的合同制管理、重点工程档案的保管保护情况等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编写了《汨罗市重点工程项目汇编》资料,比较全面、准确地掌握了我市重点工程档案的现状。
其次是加大了档案馆藏资源建设和档案开发利用工作力度。在档案馆工作上,我们加大了馆藏资源建设力度。一是基本完成了馆藏档案目录数据库建设;全文数据库正在建设中,二是继续加大重点工程档案、民生档案、特色档案、到期档案为重点的档案资源建设。今年接收了汨杨公路、十古公路重点工程档案419盒;接收与民生有关的医保档案、农村村级公路档案1249盒;汨罗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资源分布清单和一些非遗电子档案。三是进一步做好档案的开发利用工作。全年,共接待查询利用人员1130人次,查(借)阅案卷2300多卷(册)。编写了《汨罗县解决与周边邻县边界问题协议文件汇编》、《汨罗市行驶对湘江汨罗段经营管理汇编》、《1993—2008年汨罗正科级以上干部名录》等编研资料。
再次是加大了档案业务建设力度。在加大档案业务建设上,我们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举办一期档案员业务培训班。学习贯彻国家档案局10号令,讲解了《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科技档案的整理》等内容,参加学习人员达138名。二是组织工作人员对财政局、医保中心、移动公司、民政局、法院等15家单位的档案进行规范整理;三是通过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提高档案工作整体水平。今年市法院、民政局、国税局晋升省特级档案室工作基本完成,四是加大新农村档案、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和工业园区企业档案工作服务力度。对十古公路、汨杨公路重点工程档案进行了档案专项验收。五是组织市直机关档案员申报档案专业职称,目前已有13人申报了初级职称。今年完成市局布置工作信息、档案报刊征订任务。在国家、省、岳阳市发表信息报道18篇。
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一是强化教育。建立纪律教育学习制度,规定党员、干部每月参加纪律教育学习不少于一次,促使党员干部尤其是党政班子成员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和廉政意识。通过召开党政班子廉洁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促使班子成员自省、自警、自律,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通过政务、党务公开的形式,使班子成员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二是强化制度。通过建立健全招待、用车等相关制度,杜绝利用公款吃喝玩乐等现象。一年来,班子成员中,没有发现利用职权违反干部使用任免和为个人亲友谋取私利的问题,也没有发现收受有关单位、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等违法乱纪问题。
三是强化监督。实行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部门负责人及科室负责人谈话制度,发现苗头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敲警钟;大力推行党务、政务、财务公开,提高监督实效。全年召开党组会11次,民主专题生活会2次,局务会12次,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工作协调会,努力做到日常工作有计划、重过程、抓业绩、讲落实,从而有效地减少了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有效地预防和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
三、党建工作汇报
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一年来,局党组把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在党员干部中进一步树立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通过学习,党员干部立场上更坚定,政治上更成熟,思想上更充实,真正做到了与市委、市政府政治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今年在人员少、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局班子克服困难,抽调1位同志积极参与了白塘镇汨北村党建帮扶建设、并担任第一支部书记。
二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和能力建设。过硬的工作作风和较强的工作能力,是搞好事业的必要条件。今年局党组把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放在了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努力培养和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能力。全体班子成员能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谈心交心活动,集思广益、切实解决了档案事业中的实际困难。其他班子成员也能够互相沟心通气,讲党性,讲大局,讲原则,在政治上相互信任,在工作上相互支持,在感情上相互尊重,在生活上相互关心。二是坚持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努力培养和提高班子成员的个体能力。在坚持集体领导的原则下,主要领导善于放手、放心。让班子成员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敢于担责,勇于分忧,不断提高班子的领导艺术和工作能力。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深入部门,摸实情,干实事,工作非常扎实。敢作敢当,任劳任怨。目前局党组成员基本上都能独当一面,在全局形成了较强的凝聚力、感召力和战斗力。
三是进一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较好地落实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及时报送了党内各种报表和材料,做好了党费收缴管理,按时交纳了党费。今年先后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民主改选局机关支部班子、民主推荐优秀党员和召开“七一”党员座谈会等活动。特别是通过开展向老局长老劳模胡志忠同志学习的活动后,全局干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今年,我们虽然做了不少工作,但是离上级档案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单位领导不够重视档案工作,保管保护条件需要改善,档案违纪违法的现象也还存在。二是全市档案工作发展不平衡。市直部门单位档案工作较为扎实,而乡镇档案工作相对滞后。三是档案事业经费不够,制约了我市档案事业发展,给工作带来很大的被动。明年,我们将克服困难与压力,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岳阳市局大力支持下,我市档案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
                                  

                                                                          汨罗市档案局
                                                                          2016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