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17-1242900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5-01 公开日期 2018-05-0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365体育投注亚洲政务服务中心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通知》(中办发[2017]23号)、《中共汨罗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通知》(汨罗发[2017]35号)精神,根据市委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单位的实际,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重大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累了成功经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更好地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对于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建设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广大党员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岳阳市委和汨罗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准确把握目标要求

今年政务中心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岳阳市委和汨罗市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部署要求,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建合格支部”为抓手,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认真落实“党支部建设年”“党员活动日”各项工作任务,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在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上精准发力,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加强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建设生态文化活力汨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深化拓展“两学一做”

(一)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持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

1、精心安排学习内容。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在组织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把下半年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作为重要内容,列出重点篇目精读深悟,区分专题深入研讨,深入挖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求索精神、骆驼精神和龙舟精神,围绕“三种精神”打造精品教材、精品课程,在学习教育中注入汨罗元素。

2.认真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全年以“两学”为主要内容的集体学习讨论不少于4次,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至少作1次专题辅导。

3.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领学作用。将“两学”和“三种精神”内容纳入中心党课内容,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学在前、作表率。党员领导干部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带头撰写至少1篇以上学习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带头至少讲1次以上专题党课,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

4.积极组织党支部学习研讨。依托“三会一课”,围绕“两学”和“三种精神”内容,每次确定1个主题,组织党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学习讨论,全年专题学习讨论不少于4次。

(二)以党支部建设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1.深入开展“党支部建设年”工作。认真落实《岳阳市“党支部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围绕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五化”要求,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促使党支部都达“十有”标准,即有健全合理的组织结构,有凝心聚力的支部班子,有充满活力的党员队伍,有功能完善的活动阵地,有严密完备的管理制度,有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有齐全清晰的工作台账,有详细具体的活动记录,有规范完整的党建档案,有及时更新的党务公开。

2.认真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落实每月第一个工作日为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集中交纳党费,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重要会议精神、党章党规党纪等,组织党员到窗口为群众提供咨询、志愿服务。通过“党员活动日“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增强联系服务群众能力。

3.与时俱进用“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建立网上党支部,设立微信群,在网上实时共享党建知识、微党课,实现党员在线教育和实时管理。

4.加大对杨爷庙村的帮扶力度。认真落实《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通知》(汨组通〔2017〕17号),选派驻村的“一书记“要帮助杨爷庙村加强支部正规化建设,把支部建强有凝聚力有战斗力,早日进入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行列。

(三)以组织生活为经常性手段,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1.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参加党员大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经常性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办法。

2.精心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中心党组严格按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基层党支部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进行“党性体检”。

3.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纳入机关党建考核重要内容,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既参加党组民主生活会,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4.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认真贯彻落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有关要求,结合年底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稳妥慎重地处置不合格党员。

5.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认真落实《汨罗市“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方案》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为群众作好表率。

6.经常查找解决突出问题。党组、党支部及党员个人对照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指出的重点问题深查细照。针对个人实际普遍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年底时,把问题整改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学习教育考核的重要内容。

(五)以服务工作为目标导向,积极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1.持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按照市委部署,深入开展“汨罗新发展、党员新作为”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巩固深化“戴党徽、亮身份”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围绕政务服务工作立足窗口为群众服好务。

2.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讲话精神,驻杨爷庙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要因地制宜开展精准扶贫,帮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四、组织领导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开展,经中心党组研究决定,成立由党组书记柳振宇任组长,机关支部书记杨辉为副组长,杨志平、彭向荣、伏正平、王天宇、王超、凌燕飞、彭雁为成员的“两学一做”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党支部要加强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中心全体党员中切实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2017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