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1/2017-699804 发布机构 汨罗市畜牧水产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3-30 公开日期 2017-03-3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防治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关键

防治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关键要做到“四早”,指对疾病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早发现:当自己或周围人出现发烧、咳嗽、呼吸急促、全身疼痛等症状时,应立即去医院就医。

早报告:发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或类似病例,及时报告当地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早隔离:对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和疑似病例要及时隔离,对密切接触者要按照情况进行隔离或医学观察,以防止疫情扩散。

早治疗:确诊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患者,应积极开展救治,特别是对有其他慢性疾病的人要及早治疗,经过抗病毒药物治疗以及使用支持疗法和对症疗法,绝大部分病人可以康复出院。

人是怎样感染上禽流感的

禽流感病毒可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人体传染给人,人类直接接触受禽流感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粪便或直接接触禽流感病毒也可以被感染。通过飞沫及接触呼吸道分泌物也是传播途径。如果直接接触带有相当数量病毒的物品,如家禽的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也可经过眼结膜和破损皮肤引起感染。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患者有哪些表现?

人类患上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后,起病很急,早期表现类似普通型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大多在39℃以上,持续1~7天,一般为3~4天,可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除了上述表现之外,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重症患者还可出现肺炎、呼吸窘迫等表现,甚至可导致死亡。

其它注意事宜【北京市中医局开出预防H7N9禽流感“中药代茶饮”处方】“中药代茶饮”处方:适合3至12岁儿童,芦根10g、连翘3g;适合成人,白茅根5g、藿香3g、菊花3g、北沙参5g。二方均每日1剂,开水浸泡。北京市中医局提示:使用预防中药应由执业医师开具处方,勿自行判断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