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17-885053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7-18 公开日期 2017-07-1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燃气安全知识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发生燃气泄漏如何应对?

首先科普一下天然气是没有味道的,就是担心万一泄漏你不知道,我们在燃气中加了一种臭臭的东西,至于是什么说了你也可能不知道,总之安全无毒。所以才有燃气特有的刺激性味道俗称煤气味,一般燃气可以通过肥皂液查漏:将肥皂或洗衣粉用水调成皂液,涂抹在燃气管、燃气表、胶管、阀门处。如果有泄漏的情况发生,皂液就会被漏出的燃气吹出泡沫,当看到泡沫不断增加时,糟糕了可能漏气了。

如发现或怀疑燃气泄漏,请按如下步骤操作:

1、 打开所有窗户,让燃气散发出窗外

2、关掉燃气总阀并熄灭所有火种

3、 若燃气具已全部关闭,但仍然发现有燃气气味,请立即到室外拨打燃气公司24小时热线电话5577777

千万要记住:

切勿触动任何电器开关(如开灯或关灯)

切勿在室内使用任何电话,包括座机和手机

切勿使用火柴或打火机

切勿按动门铃

切勿用火测试漏气来源

切勿触动任何燃气具开关

 

如果遇到停气,我们该怎么办?

现在管道气越来越普及,偶尔,我们会遇到停气。不管是计划内,还是临时意外,在停气期间,我们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快来看一看。

港华燃气是以“为客户供应安全、可靠的燃气,并提供亲切、专业和高效率的服务”为己任的。有时,也会因计划内的燃气管网改造、意外抢险抢修等原因而暂时停止供气,各位小伙伴们就要留心了,不管是计划内,还是计划外的,港华燃气都会提前通知的,您就要留意小区的通知栏,或是燃气公司的短信通知。

知道要停气了,您就要注意看看,家里的灶前阀门和燃气灶具的开关是否处于关闭状态。要确保家中所有燃气设备处于关闭状态。接下来就是通气后,由于经过维修,管道内可能会存在部分空气,导致燃气具不易点火或点燃后火焰不稳定,甚至会出现点燃后又熄灭的情况。不要着急,点火前先开窗透透气,如果遇到多次打火才点燃的情况,要等到火焰稳定后方可离开。

当然,一旦出现突发问题,别忘了第一时间拨打燃气公司电话5577777。

 

厨房安全达人必考题

燃气灶具(天然气)的使用年限为8年,灶具连接管为橡胶软管时,软管的使用年限一般为两年。建议用户使用更安全的燃气专用不锈钢波纹管。

用户应安装具备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当火焰意外熄灭时,保护装置会在60秒内切断气源。

在使用燃气灶具时,严禁使用压缩气体如:喷雾剂、杀虫剂等,以免引起爆炸。同时,切勿把易燃物品放在灶具旁边。

抽油烟机的除油装置与燃气灶具之间的垂直距离应至少保持在0.8米(顶吸式),燃气灶具与橱柜之间的水平距离应不少于0.2米。

TIPS:

保持炉具清洁,以免炉头积聚油污,容易着火;

不要用锡纸包裹盛油盘,以免影响点火及火力;

如电子点火燃气灶具的火花太弱,应考虑更换电池或及时充电。

 

新家装修,你不可不知的燃气知识

在房价节节高升的日子里,恭喜你,通过艰苦奋斗,终于解锁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在撒花以及撒欢之后,你解锁了新的关卡——装修。来个地中海风?中国风?宫廷风?身为资深燃气人此时要来给你泼点儿冷水,科普一下装修时的燃气安全知识。

装修过程中,很多小伙伴喜欢发挥创意更改房屋结构,比如两房隔成三房,洗手间改成储物间等等,让家居环境更舒服。不过,为了亲的安全,装有燃气设施的房间可不能随意改成卧室、卫生间和浴室。

裸露在外的燃气管道和燃气表,相比美美的新家,常常显得不太和谐。一些小伙伴会考虑,要不要把燃气管道像水管、电线一样藏在墙内或者地下呢?但是这样一来,会严重影响正常的检修,埋下安全隐患。另一些小伙伴会采用折中的方法,把燃气设施隐藏在柜子里。不过,记得留出通风口和拆装、检修的余地,不要把燃气设施置于封闭的空间里。同时,燃气管道、阀门距离电源插头、电线和开关也要保持15厘米以上的距离,以确保安全。

遇到改装、迁移燃气管道这类的专业事务,当然要果断打电话给燃气公司处理,任何个人、装修公司都无权随意改装燃气管,就算是老司机也不行!

 

夏季燃气安全注意事项

◆使用燃气的第一注意事项:保持室内通风!即使再热,厨房也必须是一个空气流动的空间。不要过于贪恋空调,做饭的时候还是要打开厨房窗子哦~

◆ 在夏季的高温环境下,燃气胶管容易出现老化、开裂甚至脱落的情况,小伙伴们一定要留意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联系港华的专业人士上门检查。建议使用不锈钢波纹管,它不仅经得住高温和腐蚀的考验,还能防老鼠咬、防脱落、抗老化,使用寿命更长。

◆ 不久就到了小盆友们放暑假的时间,各位粑粑麻麻在上班出门前,一定要仔细检查一遍燃气具,如果小盆友需要独自在家,也记得科普燃气安全常识,以免他们贪玩乱动燃气具~

◆ 夏季是装修的高峰期,有装修计划的小伙伴们,请科学地规划,不要过度任性或听从非专业人士的建议,留下燃气安全隐患。记住,不能随意拆改燃气管道和设施,或者将管道埋入墙内或地下。装有燃气设施的空间,不可以作为卧室或浴室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