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s201801/2018-1349909 发布机构 农机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5-15 公开日期 2018-05-1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动态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一季度以来,我市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要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扎实抓好农机安全各项工作。

一、落实组织机构

为增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我局成立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职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为落实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强化监管,市人民政府与各乡镇场签定了《农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明确了各乡镇的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同时,为抓好源头管理,做好农机安全年检工作,市人民政府下发了《365体育投注亚洲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农业机械及其驾驶人年度安全检审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级责任,年检于3 月底全面开展,实行送检下乡活动。

二、加强宣传教育

今年在法制宣传教育上我们结合全省“机手安全教育年”活动,大力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与新机落户、年度检审、执法检查相结合。要求全体农机监理人员、农机手注册使用”机手之家“手机APP,并将其推广应用情况纳入今年目标考核。

三、加强多重管理

(一)加强管理,不断规范农机安全源头管理。今年,我们严格按照业务规范要求,切实把好拖拉机注册登记、核发牌证和拖拉机驾驶员培训、考试等源头管理关。严格落实了“谁检验、谁签字、谁负责”的安全检验责任制、行政审批责任制和倒查制。对机车上户严格按程序操作,并执行了电子目录管理,建立健全了机车档案。

(二)加强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安全排查。根据上级业务部门和汨罗市安委会下达的农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任务,元月2日,我们制定了《汨罗市农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加大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力度,促进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平稳发展。根据方案安排,我们采取路查、巡查等方式,严厉查处无牌无证驾驶、超速超载、违章载人等违规违章行为。

我们坚持把“抓黑车,促培训,查违章,防事故”作为隐患排查治理的核心内容来抓。一季度,共查处违章拖拉机64台次,其中无牌无证11台次,未年检9台次、无证驾驶22台次,未购置交强险28台次,并建立了安全台帐。

(三)实施免费监理,送检下乡。今年我所严格按照上级精神对农业机械实施免费年检、上牌、落户、以及取消驾驶证行驶证工本费等。并为了方便广大农机手,监理所联合保险公司下到各乡镇进行年检服务。

(四)加强防范,全力维护农机安全秩序。针对春节假期间车流量大、交通管理紧张、交通事故多发的特点,我们及时启动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应急预案,认真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节假期间,每天安排一名领导带班,安排二名工作人员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