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ls201802/2018-1350018 发布机构 血防办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5-15 公开日期 2018-05-1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人员业务学习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人员业务学习实施方案

 

为了提高我市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人员业务工作能力,增强服务水平,按照湖南省血防办关于加强血防基层人员能力建设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学习方案:

一、学习目的:

加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提高血防人员自身防治工作能力,为我市2020年达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和2025年达血吸虫病消除标准提供有力的能力保障。

二、学习内容:

1、业务理论知识学习。以《血吸虫病监测手册》为基础,坚持自学为主,请专家授课为辅,开展全面的血防知识学习,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

2、实际操作技能学习。现场对查灭螺操作、查治病规范、钉螺解剖、显微镜观察等操作技能培训,提高血防人员实际操作能力。

三、学习安排:

1、时间安排。每个季度(根据当时具体的天气情况安排培训时间)结合当前工作集中血防人员统一授课,同时进行实际操作技能培训;平时自学要求每周五(查灭螺、防汛、查病化疗等忙时不做要求)各站自行集中学习,血防办包站领导参加,业务股督查。

2、参加培训人员。①全体预防人员(年满50周岁的免参加)。城关血防站:刘伟、彭建、黎莉、朱昔强、熊自华、杨凯、伏庆、曹文霞;白塘血防站:易治明、曾海年、湛攀、黄毅、晏旭峰、卢向华、吴再贵、冯笑;磊石血防站:舒利宏、叶锐、仇群英、张国新、陈冬飞、向芸、田明。②血防办全体工作人员(年满50周岁的免参加)。

四、学习要求:

坚持培训学习与日常学习相结合,学习必须有记录。记录内容要求有条理、有体会、字迹工整。

五、督查考试:

1、血防办将按月不定时检查笔记内容,询查学习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并及时解答,每个季度进行一次考试(考试采取开卷的方式,但不能互相抄写)。检查和考试结果将作为年终“学习标兵”的评比依据。

2、全年在适当时间由血防办组织三次实际操作技能(查螺、灭螺、实验室操作)大比拼,以检验和提高预防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

六、奖惩办法

1、每个季度的考试对前三名进行奖励(第一名奖金300元、第二名奖金200元、第三名奖金100元),未及格者每人罚款100元,连续三次未及格的临聘人员停岗半年、正式工作人员停津贴半年。

2、上下半年各进行一次实际操作技能大比拼,对优胜者进行奖励(参照季度考试奖励办法)。

3、“学习标兵”评选。凡全年所有培训及竞赛活动参加的预防人员有资格参加评选,评选依据为考试成绩及学习笔记。综合得分最高者评为“学习标兵”,年终对“学习标兵”获得者奖励800元,同时学习成绩优异者将优先提拔重用。

4、各站的整体学习情况评比以考试分数为依据,平均分最高的单位为全年度“学习优胜单位”,同时奖励2000元。

5、根据签到表(不准代签)名单,对缺席集中培训和竞赛的人员取消“学习标兵”评选资格,每缺席一人次扣2分(在年终业务考核中的业务学习计分中体现)。

6、全年业务学习采取百分制计分考核(得分按比例计入年度业务考核成绩中),从学习总成绩名次、签到、学习笔记、成绩合格率等方面进行计分。

 

 

 

汨罗市血防办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