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18-1375128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7-05 公开日期 2018-07-0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专项整治摩托车非法加装伞具,重点查处乱停乱靠等行为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请配合一下!这也是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7月3日,市三创办联合交警、运管、城管、公安组成联合执法队,在城区对摩托车、电动车非法加装遮阳伞的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这是联合执法队开展专项行动的第二天,昨天收缴了近300把遮阳伞,今天上午收缴了100多把。”市交警城区中队副队长周伟介绍。

摩托车、电动车是许多汨罗人的出行工具,为避免日晒雨淋,不少人会在车上加装伞具,但这样做存在很大风险。交警提示,伞具会遮挡骑行者视线,大风天气,还易致车辆失去平衡,若发生交通事故,更有可能被钢制的伞架伤及身体,甚至危及生命。2017年以来,汨罗已收缴非法加装伞具3000余把。同时从源头遏制问题,对发现销售摩托车伞具的经营门店进行了查处。

“除了收缴非法加装的伞具,我们还将查处无牌无证摩托车,对无任何手续的车辆直接取缔,引导驾驶员考证上牌。”周伟说,一旦无牌无证车辆发生交通肇事逃逸等事件,交警部门对其查处困难,引导市民考证上牌是规范交通秩序的必要手段。今年4月以来,汨罗已查处无牌无证上路等交通违法行为8000余起。

摩托车如何考证上牌?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摩托车驾考跟其他机动车驾考一样,设有4个科目,理论考试科目一和科目四考点设在古培镇栗桥的汨罗驾考分考场;路考科目二、科目三考点目前设在市交警大队(科目二、科目三新考场设汨罗驾考分考场,近期将投入使用)。考试所需费用180元。

摩托车驾驶证分为E(可驾驶二轮摩托,轻便摩托)、D(可以驾驶三轮摩托,二轮摩托,轻便摩托)和F(轻便摩托)三种。拿到摩托车驾驶证及摩托车的合格证、购车发票即可在车管所上牌。办理牌照收费95元。要注意的是,用小车、大货车的驾驶证作为驾驶摩托车的凭证,属“与准驾车型不符”,按无证驾驶处理,将面临扣12分、罚款1000-2000元、行政拘留的处罚。

“近年来,通过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城区的交通环境得到了一定改善。”市三创办相关负责人符岳军说,下阶段将继续联合有关部门,重点对非法改装、闯红灯、乱停乱靠等行为进行查处,每月不定期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形成长效机制,提升城市形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