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2/2018-1302735 发布机构 归义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3-05 公开日期 2018-03-0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归义镇2018年工作规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归义镇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认真落实市委十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一二三四”工作思路,抓好抓实各项工作,奋力实现归义发展新跨越。

一、贯彻一个思想

这个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将把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委统一部署,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归义镇“落地生根”。氛围要浓。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广泛开展集中宣讲活动,让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核心要义,在全镇形成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学习要实。把十九大精神作为核心内容,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坚持党政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带头作宣讲,把会议开到村、标语贴到组、资料发到户,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结合要紧。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按照市委十届二次全会具体安排,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各项任务上来,紧密结合实际,切实在工作中贯彻下去、体现出来,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归义镇形成生动实践。

二、抓好两项服务

一是服务城市建设。强势控建拆违,加强巡查,加力打击,确保违建存量减少、新增杜绝,切实将禁止个人建房落到实处。全力征地拆迁,进一步配强征拆队伍,压实征拆责任,强化激励机制,为重点项目建设拓展空间,为棚户区改造扫清障碍。推进“三城同创”,加大移风易俗、禁炮禁塑工作力度,实施污水管网、公厕、背街小巷改造,组织城市管理、文明劝导志愿服务。

二是服务民生发展。坚持结对帮扶,精准发力,确保2018年全镇尚未脱贫的13户、39人全部脱贫,确保已经脱贫的不再返贫。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学环境,配合市委、市政府搞好教育布局调整,促进各阶段教育、各类学校均衡发展。以市委、市政府优化医疗卫生布局调整为契机,提高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功能。落实低保听证制度,做到困难群众应保尽保,临时救济及时到位。做好新农保、新农合等工作,提高参保率、参合率。

三、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环境整治。加强宣传教育,加大经费投入,建立专业保洁与全员参与保洁相结合的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打造亮点,以点带面,逐步改造,辐射全镇。严格实行“一周一检查、半月一督查、一月一评比”的考核制度,宣传先进典型,整改突出问题,切实兑现奖惩。

二是社区管理。结合社区服务平台建设,打造20个社区综治中心,促进网格化建设尽早投入使用,实现为民服务、城市管理、综合治理等各项服务工作现代化、信息化,形成了“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上,事在网中”的动态管理服务体系,提高行政效率。

三是综治维稳。开展大宣传、大走访、大巡逻、大整治、大打击活动,将群众反映集中、要求迫切的问题解决好。做好特殊人群的稳控工作,主动面对矛盾,妥善处置纠纷,做到小事社区化解、大事政府调处、矛盾不上交。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重点对交通、校车、食品等安全加大排查力度,确保不发生影响恶劣的安全事故。

四、落实党建四招

一是在履行党建职责上出实招。坚持定期讨论党建工作,每月至少专题研究讨论1次党建工作,每次党委会研究1个党建议题;突出教育管理,每月至少安排1次专题党课,全年举办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不少于4次;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是在发挥平台作用上出真招。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硬件建设是基础,管理使用是关键。重点在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优化功能、强化服务、规范使用上下功夫,整合村级党建工作和各项功能,细化党建、村务、信访、文艺、卫计、档案、党群活动等功能布局,集党务服务、村务服务、政务服务、社会服务于一体,建立健全操作性强的管理、服务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好平台政治引领、教育培训、便民服务等作用,真正把平台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政治家园、精神家园、文化家园和便民服务中心。

三是在夯实基层基础上出硬招。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见实效。修订完善党员干部管理制度,建立一周一通报、一月一总结、一季一评议的长效监督检查机制。抓好社区班子教育管理,重点抓住跟进督查、跟进评估两个关键,引导和督促社区党组织找准问题,加大力度,更加精准、务实地贯彻执行市委、镇党委决策部署。加强对村干部的约束监督,推行村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加大对村干部廉洁从政的监督力度。

四是在打造党建品牌上出新招。以创新党建为抓手,着力打造党建品牌,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实行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制,形成月初下清单、月末搞验收的工作机制,建立日常工作台账,对账交单,核账销号,逐项落实,督促社区党组织明确职责所在,增强主业意识,将党建工作抓实抓牢。健全完善“党建+”模式,认真挖掘“党建+”的内涵和外延,积极探索“党建+”“加什么”“怎么加”“怎么抓”的成熟做法,强化党的政治引领功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使党建与棚户区改造、征地拆迁、环境整治、脱贫攻坚、“三城同创”等中心工作、重点建设、重大项目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使“党建+”加出特色、加出亮点、加出实效、加出生命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城市发展重任在肩,美好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苦干实干,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坚决的行动,为夺取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大胜利,实现归义发展新跨越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