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3/2018-1309465 发布机构 罗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3-16 公开日期 2018-03-1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罗江镇2017-2018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罗江镇2017-2018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根据省委和岳阳市委有关精神,决定在全镇组织开展2017—2018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培训时间和地点安排

于2018年1月20日—1月21日开展为期2天的集中学习培训(课程和相关安排表附后)。各联村、包村干部和支部书记要根据安排表在村级活动中心进行讲课,确保参学率要达到100%,其中参加集中学习党员数不少于党员总数的70%,流动党员采取电话函告、网上自学的方式进行,病残党员采取上门补学的方式进行。入党积极分子要参加镇村开展的集中学习活动。

二、主要内容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农村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理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新论断新要求,引导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结合农村实际,积极宣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大部署,增强农村党员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把培训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谋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员权利和义务,弘扬“红船精神”,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什么”讨论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展现良好形象。

把培训与加强致富技能培训结合起来。重点培训农村种植养殖、特色农业开发、产业化经营、农村电子商务、劳务技能等方面的知识,帮助农村党员掌握实用技术、技能,增强发展后劲。贫困地区要紧扣脱贫计划、产业项目和党员队伍实际,有针对性地开设脱贫致富培训课程,引导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不断提升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

三、相关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罗江镇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倪勇任组长,镇长于法任常务副组长,党委副书记邹建波任副组长,各联包村干部和各村党总支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干汉林任办公室主任,联村干部为活动指导员。党员冬春训的实施情况将纳入党支部书记述职测评考核,各党支部要结合实施方案,周密安排,把冬春训工作抓细、抓实、抓具体,要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方法、新途径,严格按照任务、要求、纪律,组织开展好党员冬春训。

2、注重工作结合。要把农村党员冬春训与严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和积极服务群众结合起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 制度,党委书记及党员班子成员、“第一书记”至少给农村党员讲一堂党课。冬春训期间要召开一次“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一会四评”要求,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要把党员冬春训与加强党员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将党员教育、党员管理、服务党员和群众贯穿党员冬春训的整个过程。

3、创新培训载体。要不断增强冬春训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利用新兴载体开展党员冬春训工作,促进远教学用活动开展。集中学习培训时,要加大红星视频学用与共产党员微信推介力度,要督促每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订阅共产党员微信,扩大影响范围。

4、加大宣传力度。要注重工作经验总结和推介,将党员冬春训的工作进展、经验做法、活动图片等信息,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显示屏、党务公开栏、简报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推介,积极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和社会舆论环境。

5、完善工作台帐。镇级和村要建立专门的党员冬春训工作台帐,及时收集和整理培训实施方案、学习安排、授课提纲或讲课稿、不少于2天的集中学习记录和党员签到名册、有关现场图片等资料。

6、加强督促指导。镇党委将对春训活动开展督查指导,联村干部要对联系村的党员冬春训工作进行全程督促,确保党员冬春训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中共汨罗市罗江镇委员会

2018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