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3/2018-1378285 发布机构 罗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7-10 公开日期 2018-07-1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罗江镇落实“三城同创”2018年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汨办发〔2018〕57号文件关于印发《汨罗市“三城同创”2018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扎实认真地做好全镇范围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经研究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紧紧围绕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工作目标,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围绕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创新创建内容,拓展创建领域,丰富创建手段,加大创建力度,全面推进我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滨江名镇、幸福罗江”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社会环境。

二、创建目标

在2018年间,通过扎实工作,努力使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与美好乡村建设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乡村面貌显著变化,社会风气显著改善,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各项测评指标达到上级有关标准。

三、工作内容和要求

(一)、文明创建工作重点:

(1)、加强理想信念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的学习,深入开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宣传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梦学习教育。要求各单位都要有学习记录,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展板。

(2)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宣传报道。加强基层党群组织建设,志愿服务制度化有效推进,村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95%以上,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例10%以上,占单位职工人数比例95%以上。

(3)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在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开展清明祭英烈,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中华经典诵读,童谣传唱,“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等教育实践活动,使最美少年、美德少年等身边榜样学习活动、“我的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各职能部门合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制定加强网吧管理和整治中小学校周边环境的实施方案,加强网吧管理、取缔“黑网吧”,经营性网吧无接纳未成年人,亮证经营,实名登记,消防安全,有专门的安全出口。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内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无歌厅、舞厅、卡拉OK厅、游艺厅、台球厅等娱乐场所,无非法行医或以人流、性病治疗业务为主的诊所,无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无“三无食品”,无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销售,每月开展联合督查不少于1次。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总成绩要达到85分的前置条件。

(4)加强服务窗口文明建设。窗口行业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有效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无吃拿卡要、慵懒散拖现象。

(5) 加强城乡一体化建设。分期分批推进改路、改水、改厕改造。

(6) 运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遏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屋场、文明村、文明集市创建。

(7) 加强长效常态创建机制建设。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职尽责,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镇委镇政府专题研究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全年不少于4次;主要领导亲自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全年不少于2次;媒体设有精神文明创建专题专栏,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创建工作规划、重要举措、所办实事等公开发布宣传,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创建活动的群众参与率>90%;创建活动的工作标准、长效机制明确;制定文明创建工作负面清单,完善考核评价办法,建立文明创建评选表彰的淘汰退出机制;创建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随财政收入增长逐步提高;加强基层创建工作力量,切实解决人员配备、工作条件等实际问题,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工作队伍。 

(二)、环境卫生治理工作重点:

(1)主干道、集镇、河道环境卫生整治。包括:镇域范围内新老107国道、十古公路、旅游线、黄市集镇、天井集镇、东冲集镇、罗江、汨水等区域。治理目标:主干道路、河道治理标准:主干道路路面无泼洒垃圾、石子,路肩(8米之内)无杂物堆放、无店面广告、无粘贴小广告、无破损宣传条幅、无杂草;河道无垃圾漂浮物、河道与主干道交叉处无杂草、杂物;集镇街面无乱搭乱建、无垃圾杂物、无货物堆放、通车街道不得出店或占道经营、当街宰杀、街道卫生整洁、无抛洒垃圾,集镇环境整洁、无垃圾、路口卫生整洁畅通。

(2)村落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包括:各村主干道、屋场、农田、水域。整治目标:主干道无垃圾杂物、无货物堆放、卫生整洁、屋场环境整洁(无杂物堆放、无毁绿地种菜)、无垃圾,屋场内无乱堆乱放;农田无农药瓶、袋等废弃污染物;水域无垃圾、无漂浮物、水面清洁洁。

(3)机关、单位和村民服务中心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包括:镇机关办公楼、镇直单位办公楼、办公室、学校、医院、敬老院、食堂、宿舍、绿地、广场、各村民便民服务中心(办公室、公开栏、绿地、厕所)。机关、单位和村民服务中心卫生治理目标:1.机关单位楼道地面清洁卫生无痰吐痕迹、墙面无破损脱落或泥巴水痕、楼体无破损宣传品和随意搭挂物品,办公室桌椅干净整齐、书报存放有序。食堂、宿舍整洁卫生,楼道无杂物或晾晒物品,卫生间干净卫生无气味。2.医院门诊和住院部整洁卫生、消毒,医生着职业装。绿地广场无垃圾堆放和垃圾飘浮物。3.敬老院室内外要保持整洁卫生,宿舍不得任意存放杂物。4.村民服务中心周围干净卫生、无杂物堆放、无杂草,公厕清洁卫生无气味,楼道整洁、墙面无灰尘和涂抹痕迹,办公桌椅整洁,书报资料存放有序,标识清晰字迹清楚放置有序、室内环境干净卫生。

(4)“美好乡村”试点村环境卫生治理。包括:黄市村、山秀村、红花山村。治理目标:“美好乡村”试点村环境卫生整治标准:1.经营场所街道经营有序、不得在街道乱放杂物、无乱拉乱挂、墙体无乱涂乱抹现象。2.村主干道道路畅通,屋场道路两侧无杂草杂物和堆放秸秆,无出院散养家禽动物,屋场内主干道路两侧无旱厕,花草整齐,路面整洁排水畅通。

(5)、责任分工:为确保环境整治工作达到预定标准,形成常态化管理的机制,镇政府成立工作督查指导组,具体分工如下:

1、主干道路、河道环境卫生治理督查指导组。组长:许昌。成员:康红军、李卫知。

2、镇区环境卫生与经营秩序治理督查指导组。组长:冯雄。成员:喻宪文、康一知、毛贵中、罗健、伏四军。

3、“美好乡村”试点村卫生治理督查指导组。滨江村督查指导组组长:于法,成员:翁朝辉;汨东村督查指导组:组长:许文峰,成员:许念。罗滨村督查指导组:组长:干汉林,成员:冯正伟;罗江村督查指导组:组长:杨志国,成员:叶泽明;红花山村督查指导组:组长:曾先进,成员:仇昔保;石仑山村督查指导组:组长:邹建波,成员:田勇;山秀村督查指导组:组长:黄伦辉,成员:于稳科;群英村督查指导组:组长:常验兵,成员:黎安建;天井村督查指导组:组长:仇军,成员:胡卓;嵩山村督查指导组:组长:秦双,成员:廖宁;金塘村督查指导组:组长:刘威,成员:廖德军;尚义村督查指导组:组长:陶吉松,成员:干正求;托头岭村督查指导组:组长:周海林,成员:喻宪文;黄市村督查指导组:组长:冯雄,成员:宋求元;机关、单位与村民服务中心环境卫生治理督查指导组:组长:熊亮,成员:彭湘华、龚斌、宋立文。

(6)工作要求

1、集中治理整治工作从2017年11月10日开始,1月25日之前完成;

2、为落实常态化管理,从1月开始每月25日左右各组进行集中督查指导,月底进行通报;

3、镇区经营秩序治理工作,尽快同县直相关部门对接洽谈,确定科学的管理方式;其它区域治理管护工作按原治理管护方式和资金支持方式执行,各单位按要求自行落实好卫生治理工作。

4、各单位、各村立即行动,迅速掀起卫生环境治理的热潮,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集中整治任务,同时认真组织好常态管理工作,对常态管理中管护较好的单位和村予以通报表扬,较差的单位和村予以通报批评、组织约谈,对不重视、工作不力、造成在县级督查通报曝光的单位和村主要负责人给予组织处理。

(三)园林城创建

1、强化组织管理

为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各项要求,圆满完成园林城创建任务,加强对全镇各项园林城创建工作的领导,决定成立园林城创建工作组,工作组成员如下:

2、配合做好县城绿地系统规划编制

配合做好县城绿地系统规划编制工作,并确保规划严格实施,取得良好生态、环境效益。

3、配合做好县城园林建设工作

(1)、配合县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县城公园绿地布局,确保分布合理、均匀。

(2)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园林项目,确保10月上旬完成西路沿线、体育馆南侧小游园升级改造。

(3)、配合做好辖区内小游园建设,确保10月上旬完成主体工程,11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四、实施步骤

按照“奋战2017、攻坚2018、决胜2019”的要求,凝聚共识,全力开展“三城同创”工作。

(一)宣传动员,全面部署(2017年11月5日—11月30日)。总结近年来创建工作成果,对照“三城同创”要求,分解目标任务,广泛宣传、动员和部署,签订目标责任书,制定考核标准。

(二)夯实基础,全面推进(2017年12月1日—2017年12月31日)。对照“三城同创”要求,成立组织机构,细化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开展自检自查,找准工作薄弱点。

(三)初评自查,完善提高(2018年1月1日—2018年2月28日)。根据“三城同创”要求,对涉及软件资料的,按照材料格式的要求进行分类整理汇总;对涉及实地考察的,对照考核标准补缺补差,并及时上报相关材料。

(四)攻坚克难,力争进位(2018年3月1日—12月)。把巩固成果、展示亮点、查找差距、集中整改和迎接检查等各项工作有机整合起来,集中攻坚薄弱点,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五、保障措施

进一步完善“三城同创”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创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水平,为“三城同创”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委镇政府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组织机构;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做到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四到位”。

(二)注重协调配合。“三城同创”是所有单位的共同责任,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协调作战,全力攻坚,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不等、不靠、不推、不让,积极主动地完成工作任务,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

(三)动员全民参与。新闻媒体认真制定“三城同创”宣传方案,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加大创建工作动态报道,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组织群众为创建积极建言献策,全面提高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满意率。

(四)严格督查考评。把“三城同创”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核。成立督导组,由镇委联络办主任冯雄任组长,纪委书记熊亮为副组长、环境整治组主任许昌为成员,开展专项督促检查,定期不定期开展暗访曝光等,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落实,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推诿扯皮的单位和村通报批评,对问题突出、拒不整改的单位和村严肃追究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