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3/2018-1378314 发布机构 罗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7-10 公开日期 2018-07-1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罗江镇深化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全面落实上级关于“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本镇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罗江镇党委、政府决定在全镇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半年的以打黑除恶为重点、以全面整治社会治安秩序为目标的专项斗争。为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主动进攻、打早打小、综合施策、除恶务尽”的要求,按照“统一领导、公安为主、部门联动、广泛宣传、群众参与”的原则,迅速在全镇范围内进一步形成对黑恶势力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态势,为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为我镇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组织领导

镇成立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倪勇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邹建波同志任副组长,干汉林、李勇军、彭春晖、冯正伟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综治办,李勇军同志兼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镇“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日常工作的组织、领导、指挥、协调。各村、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机构,并结合各自的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保证专项斗争的顺利开展。

三、工作目标

按照 “有黑打黑、无黑除恶、无恶铲霸、无霸扫痞、无痞治乱” 的原则,坚决彻底地摧毁一批浮在面上的违法犯罪团伙,深挖一批隐藏较深的犯罪同伙骨干,严厉打击一批影响社会稳定、侵害人民利益、扰乱公共秩序、阻碍经济建设等各类违法犯罪分子。重点突出以下几项工作内容:

一是重点打击以暴力、威胁或其它手段,称霸一方,为非作歹,欺压群众,严重破坏社会、经济、生活秩序的带有黑恶性质的违法犯罪活动。

二是重点打击以暴力威胁手段对境内企业强买强卖、无理阻挠施工、欺行霸市、强占资源、强揽工程、非法获利、强迫交易、干扰企业正常生产、销售和经营活动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是重点打击盗窃破坏农用水利设施、电力设施、电信广播电视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

四是重点打击非法组织、操纵、煽动群体大规模集体上访和无理上访,扰乱机关和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

五是重点打击受雇于人、以替人摆平事端、索取债务为名,聚众摆场,扰乱公共秩序,或实施绑架、非法拘禁的违法犯罪活动。

六是重点打击街面“两抢”、入室盗窃和农村盗窃牲畜,摩托车、电动车被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活动。

七是重点打击聚众斗殴,寻衅滋事,伤害无辜或强奸、侮辱、拐骗、拐卖妇女儿童以及强迫组织妇女卖淫等流氓恶势力犯罪团伙。

四、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和摸排查阶段:召开动员大会,成立领导组织,制定工作措施,落实目标责任。成立镇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利用广播、板报、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在各村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检举揭发犯罪线索。镇“打黑除恶”办公室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实行有奖举报。派出所干警分片包村,深入群众摸排违法犯罪线索。凡确属有黑恶势力而未排查发现或隐瞒不报的,一经查实,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破案时机和条件成熟的,要边摸排边打击,尽快突破一批案件,抓获一批涉黑、涉恶、涉霸、涉痞、涉乱犯罪的首要骨干分子。对大要案,要组织专门力量,专案专办,集中优势兵力进行侦破和打击。

(二)集中打击整治阶段:镇“打黑除恶”领导小组依据前期摸排出的黑恶势力和涉霸、涉痞、涉乱案件线索,确定打击重点,划定整治的场所和区域,选择重点案件,集中时间,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犯罪的组织体系,坚决查缴黑恶势力和霸、痞、乱犯罪全部违法犯罪所得,摧毁其滋生蔓延的经济依托,铲除其“保护伞”。

(三)检验、巩固打击成果,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阶段:公布专项斗争的成果,并组织问卷调查,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对在专项斗争中工作积极,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镇党委、政府将大力进行表彰和奖励;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要严肃查处。同时,要把集中打击和经常性打击结合起来,不断完善情报信息搜集、分析研判、反馈机制;加强行政管理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全方位的防控系统,提高预防、发现、控制黑恶势力等各类犯罪的能力。

五、主要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各部门单位一定要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黑恶势力犯罪活动的严重危害性,充分认识深化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抓紧抓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一方平安稳定的政治责任感。要把组织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情况及其成效纳入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评、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过硬的措施,进一步推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促进社会治安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同时,镇成立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

(二)密切协作,形成合力。一是各村、各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深入群众摸排线索,并把摸排出的线索登记造册,上报镇专项斗争办公室。二是派出所要全警动员,全员参战,充分发挥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力军作用,加强线索摸排,把各村、各部门单位提供和群众举报的线索全部纳入侦查视线,对确定的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立即开展工作,一查到底,予以稳、准、狠地打击。三是要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对各类违法犯罪人员,该刑拘的刑拘,该劳教的劳教,该治安拘留的治安拘留,该警告的警告。

(三)派出所要全警动员、全员参战。一是层层落实责任制。要采取派出所领导包片、民警包村、组的责任制,从宣传发动、摸排线索到实施打击,一包到底,确保斗争取得实效。二是对摸排出的黑恶势力团伙犯罪和重大有影响的案件,必要时要争取市公安局的支持。三是要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激发公安民警的工作热情,民警必须参战一线,保证专项斗争的顺利开展。

(四)加强信息反馈,强化督导。

要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和督导机制。镇“打黑除恶”领导小组要定期或不定期对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同时,针对专项斗争开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调查,全面总结,及时向市专项斗争办公室上报。

 

二O一八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