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3/2017-1159524 发布机构 罗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0-31 公开日期 2017-10-3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罗江镇2017年度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罗江镇2017年度秋季

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罗江镇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稳定,维护动物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畜牧业稳步发展,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和本镇防控工作实情,特制定罗江镇2017年度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确保责任到位。加强各部门、生产者责任,按照《农业部兽医工作要点》要求,在继续坚持动物防疫地方政府负总责的框架下,强化管理相对人的动物防疫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责任,确保动物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切实抓好秋季集中免疫工作,确保免疫密度和免疫效果。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今年秋防工作从9月18日全面启动,10月20日前完成禽流感、牲畜疫免疫工作,加强日常补免,统筹兼顾搞好鸡新城疫、狂犬病、小反刍兽疫等病种的免疫工作,11月底前全部完成秋防集中免疫工作。对应免畜禽切实做到全覆盖,对新生畜禽、免疫抗体水平下降的畜禽要及时补针,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当”。防疫站要加强免疫效果监测,确保免疫质量,构筑有效免疫屏,确保“真苗、真打、真有效”。

三是切实抓好疫情监测工作,确保监测效果。要紧密结合防控实际,重点强化农贸市场、屠宰场、养殖密集区等重点地区监测,要根据监测结果,科学评价免疫效果,打牢防疫基础。进一步加强病原学监测,扩大监测范围,增加监测数量和频次,对阳性畜禽及时处置。

四是切实抓好监督执法工作,努力防止疫情跨区传播。提升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动物及动物产品的饲养、屠宰、经营等环节的监督管理,严格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强流通环节检疫监管,重点抓好活畜禽交易市场管理和跨省调运动物监管,进一步强化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重点打击逃避检疫,检疫员玩忽职守及不作为行为。加强对病死动物及产品的无害化处理,严格执行“四不准一处理”措施,防止传播疫情。

五是切实抓好应急工作,及时果断处置突发疫情。进一步完善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强化各项保障措施和防控机制,规范应急程序,加强应急预备队建设和应急物储备,做到常备不懈。节日期间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责任明确、人员到位、联系畅通。在突发疫情处置上,及时报告,按规定完整准确地上报有关数据和信息,按程序迅速、规范采样送检,坚持早、快、严原则,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彻底拨除疫点,确保“有疫不流行,有病不成灾”。做好疫源追踪分析和流行病学调查,及时追踪溯源。

六是加强工作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秋防期间,镇政府、防疫站将组织检查督促,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得到落实。

2017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