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4/2018-1296264 发布机构 桃林寺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1-29 公开日期 2018-01-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桃林寺镇2018年春运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桃林寺镇2018年春运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省、岳阳市、汨罗市春运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镇2018年春运各项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按照“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服务至上、保障有力”的总体要求,以“保通,保畅,保安全”和“防堵、防滞留、防突发事件”为目标,动员各方面力量,周密谋划部署,加强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好春运期间旅客运输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广大旅客走得及时、安全、有序、满意,确保各类重点物资正常运输,确保春运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时间安排

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春运工作的领导,由桃林寺镇镇长黎安福任组长,张磊同志任副组长,李文、吴开跃、孙跃军、仇碧海、黄孝奎、黄范峰、黄尚、黎景阳为成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吴浩龙同志兼任办公室。

四、职责分工

为确保2018年春运工作安全顺利,全镇春运工作设3个工作组,实行分工负责。

(一)安全综合管理组

责任小组:组长:黄孝奎  副组长:吴开跃、李文、易小波、戴益新

成  员:黄密,黎红义、万扬锋、吴浩龙、熊威、潘胜安、黄凯勋、李峰、吴彪、吴似龙、彭艳、吴术明、吴开建、雷正辉、胡向阳、王细国、郭建国、各村村干部

主要职责:负责全镇春运安全的指导、监督和综合管理工作;指导各村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危险品生产、经营、储备、运输环节的监督;维护电力设施,保障正常供电,负责饭店、宾馆、网吧、超市等公共场所消防设施的管理、维护,加强消防安全检查,排除火险隐患,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负责春运期间辖区范围内食品卫生安全及医疗急救和传染病防预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负责做好寒假学生的安全教育,合理安排放假返校时间,并加强校车管理;负责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工作以及其他突发事件的救灾工作。 

(二)道路桥梁畅通保障组

责任小组:组长:张磊   副组长:黄范峰、黄尚、黎景阳、李川

成  员:李兰书、朱培、熊小林、罗绍雄、熊兴华、彭升平、黄三阳、许汉阳、周放鸣、许先进、黄密、吴建国、周灿辉、闫俊、黄孝成、李升望、张新跃、周德威、各村村干部

主要职责:负责对辖区内国道、省道、农村公路及集镇道路、桥梁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陡坡、急弯、临涯、临水等重点路段和桥梁、涵洞等危险路段的综合整治,在危险路段要设置醒目警示标志,完善路面、交通标志、标线、安全标识标牌;进一步细化道路安全管理责任制,加大对本辖区易冻、易滑路段、事故多发路段的巡查管理力度,加强易冻、易滑路段的监控,发现道路冰冻,车辆不能安全通行的,要及时组织力量采取撒盐破冰、铲雪开路的形式,确保车辆安全通行;负责做好应对公路突发事件和做好抗击冰冻恶劣天气的抢险工程机械及物资的准备;负责组织完善在建工程值班制度并设立好警示标志标牌;负责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及时处置因意外情况出现的其他路障,减少对道路通行的影响,遇到恶劣天气时要及时做好道路桥梁清扫工作;加强集镇管理,负责环境卫生工作,增加环卫设施、人员,及时清运、清理垃圾,负责路灯管理;加大对集镇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乱摆摊点、乱停乱放车辆等行为的整治力度,维护镇容镇貌,确保道路桥梁安全畅通。

(三)宣传联络协调组

责任小组:组长:仇碧海   副组长:孙跃军   

成  员:张莉、何德保、各村村干部

主要职责:负责与上级春运办的联络,上传下达,情况通报。督查、协调各单位落实春运工作责任和任务;负责按时报送春运统计报表及文字材料。负责利用网站、广播、电视、报纸等宣传形式,广泛宣传春运安全知识,及时发布春运各项政策信息。负责及时报道春运动态,发挥舆论宣传的导向和监督作用,营造我镇春运文明有序、安全畅通的良好环境;协同气象部门监测天气变化,提供准确的天气预报及天气趋势预测;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防、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向公众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春运工作是一项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各方高度关注的重要民生工程。各村、相关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春运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增强春运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春运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按照“属地管理,分片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周密安排部署,强化保障服务,确保圆满完成春运任务。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舆论氛围。各村、相关部门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微信、QQ等各种媒体,采取下发通知、张贴通告、印发传单、组建宣传车等各种形式,及时发布春运有关的政策措施、运力调整和安排等重要信息,让广大旅客及时了解春运相关情况,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和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自觉抵制非法营运行为,积极支持春运各项工作,营造春运工作良好氛围。

(三)夯实工作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各村、相关部门单位要按照市和镇两级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和职责,成立组织机构,认真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落实包抓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明确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明确、工作不扎实,给予通报批评,对导致重大事件或损失、造成不良后果和影响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密切协作配合,确保取得实效。各村、相关部门单位要积极服从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统一指挥,切实加强各村、部门单位之间的协作配合,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形成各司其职、相互支持、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的春运工作机制。对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报告,并积极采取措施,妥善予以解决,确保春运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五)规范工作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各村、相关部门单位要实行春运期间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定专人及时、准确报送数据和信息,确保指挥协调通畅,数据资料收集规范。春运结束后,各村、相关部门单位要对春运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总结情况及时报送镇春运办。

 

 

桃林寺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