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5/2018-1337873 发布机构 川山坪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4-18 公开日期 2018-04-1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汛抗旱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 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川发〔2018〕19号

 

中共川山坪镇委员会

川山坪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汛抗旱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    知

 

各村委会:

汛期已至,根据市防汛抗旱暨地质灾害工作会议精神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文件要求,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为确保今年防汛抗旱暨地质灾害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旱暨地质灾害工作的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审时度势,思想上高度重视

长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对防汛抗旱暨地质灾害工作尤为重视,近年来,我镇虽未出现山洪灾害和水库重大险情,但是仍要清醒认识防汛抗灾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第一,近年来气候异常,各种自然灾害时有发生;

第二,我镇地处丘陵,地质条件复杂,水库高山挂壁极易发生灾害;

第三,思想麻痹,认为山洪地质灾害人力不可抗拒,认为上级年年讲有灾,结果不见灾,在思想上放松警惕,直接影响防汛工作的开展和落实。上述情况要求全镇各级干群更进一步统一思想,做好防汛抗大灾的准备。

二、狠抓防汛工作落实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成立川山坪镇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李尚兵同志任政委,颜念龙同志任指挥长,陈虎、杨寒丰、胡亚军、熊落星、彭智、何兴旺任副指挥长,戴凯军、吴贡怡、彭光祥、周红麟、黄可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戴凯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要求各村、各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各责任单位必须随时掌握山洪地质灾害可能发生处的基本情况,水库、重点山塘的蓄水状况,对防汛责任牌中变换的责任人等内容要及时更新,以便联系和反馈情况,对水管员已调整的水库,各单位要将调整后的水管员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年龄、住址、联系方式)报镇防汛指挥部备案。成立不少于50人的防汛抗旱救灾抢险队,抢险队员名单报镇防汛指挥部。

2、加大防汛物资的准备

各责任单位必须保持有足够的防汛物资储备。根据市防指的要求,小(Ⅱ)型水库的最低储备为:编织袋3000个;沙卵石50方。

3、加强对防汛物资和器材的管理

对上级相关文件和技术资料,各单位必须统一整理,以备查阅,对镇指挥部下发的各项防汛器材,如铜锣、口哨等要专门造册,专人管理,对本单位征集的防汛器材要专物专管。

4、要严格控制蓄水

各责任单位对各型水库、塘坝要严格按各自的汛限水位(库容的70-80%)控制运行,加强监测和防汛值守、查险工作。

5、迅速组织开展防汛大检查

各单位接通知后必须对本辖区内的水利设施如水库等开展一次全面的检查:查责任人是否落实,查器材是否到位,查水库涵闸等是否运行良好,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要登记造册并逐一落实处理措施,限期处理到位,一时无法应急处理到位的,要落实好安全应汛措施。

三、严明责任,严格纪律

(一)严格信息反馈

省防指已经启动防汛手机短信服务,各单位责任人都纳入服务对象之列,对收到的特殊信息预警一定要足够重视,汛期内各单位责任人、水管员通讯必须保持24小时通畅,以便防汛信息和指令的上传下达。

(二)严肃工作纪律

各村支部书记是防汛第一责任人,必须高度服从镇防汛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在防汛抗灾工作中严禁作风松懈、思想麻痹,汛情就是命令。

(三)严肃处理责任人

对水库安全自查情况镇政府将组织全面督查,对发现的由于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到位造成的设施隐患,镇政府将责任追究,严肃处理,并将处理情况通报全镇。

特此通知。

 

中共川山坪镇委员会

川山坪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