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5/2018-1357428 发布机构 川山坪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5-25 公开日期 2018-05-2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川山坪镇2018年三农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川山坪镇2018年三农工作计划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三农”,是全局稳定的“定海神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首度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努力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结合川山坪镇实际情况,我们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览,抢抓新机遇、增创新优势、谋求新跨越,推进农业现代化。重点要发挥两大优势、提升三大产业、实施四大工程、完善五大机制。

第一,发挥两大优势,增创发展新动力。一是生态环境优势。川山山清水秀、工业污染小,实施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容易做到绿色无公害。特别是玉池山区生态系统相对封闭,病虫害发生较轻,有机稻米、蔬菜、毛豆、草莓等农产品发展。二是区位交通优势。川山坪镇是汨罗南大门,距长沙半小时车程,拉通S201后,可以更快捷的与长沙对接,有利于承接长沙的产业转移,有利于发展成为长沙的菜篮子基地,有利于成为长沙市民的后花园和长沙的卫星镇。

第二,提升三大产业,着力谋求发展新跨越。一是做活农旅结合新产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川山“绿水青山”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强化农旅融合力度。以玉池山旅游开发项目为推手,带动农林基地、家庭农场、农家乐民宿点式布局,大力发展全域“绿色生态旅游”,推动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实现农业增值增效。统筹推进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发展,探索推出“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特色旅游,提升休闲观光农业活力。规划全镇的旅游专线道路,将区域内景观串联成线,并为沿路的农家乐、民宿、采摘游等产业提供发展机遇。二是搞好菜篮子工程。定位长沙,以保证长沙市民菜篮子安全为目标,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了10个产业化蔬菜生产基地、10个渔业基地、10个千头猪场、10个年出栏1万只以上的规模家禽养殖场,形成市一级蔬菜专业村10个。三是做大有机稻米基地。川山坪镇有近4万亩优质良田,是农业大镇,通过土地流转,成立专业合作社,建立质量标准,大力发展有机稻种植。

第三,实施四大工程,努力增添农民新福祉。一是大力实施新农村建设“村村整治”建设工程。注重分类指导,着力抓好村镇联动、村落联片及其基础村三类村点的整治建设,重点以高家坊集镇、川山坪集镇及其周边村落、燕塘、金门坝安置区重点区域,通过村镇联动、村落连片整治,使新农村建设点逐步实现道路硬化、饮水净化、卫生洁化、街坊美化、环境绿化、产业强化、商贸繁化、服务优化、管理细化、生活现代化“十化”目标;实行新农村建设难点重点突破,对纳入范畴的千户以上大村、中心村严格实行“多点合一”。鼓励农村拆除危旧房、闲置房、空心房,利用存量建筑用地建新房;积极盘活旧村改造中多余的宅基地和整村搬迁后,闲置的宅基地。二是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按照“提升精品走廊、创建森林城乡”的要求,重点抓好青江河、s201绿化和玉池山绿化;三是大力实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四个一”工程。加大资金投入,重点抓好“四个一批”工程建设:即一批小(二)型以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一批百亩以上圩堤除险加固、一批小型农田水利蓄水改造、一批高标准农(粮)田和中地产田改造等重点农业项目。四是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个十百千”工程。继续用好用活国家省市扶持农业产业化的相关政策措施,启动实施农业产业化“个十百千”工程,着力扶强湖南喂你好、湖南泉昇帮农科技有限公司等家县级农业骨干企业,新增十家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百名农村经纪人,实施“千名农村经纪人、科技示范户、种养能手、返乡农民工创业行动计划”,着力构建广覆盖、多层次的经营服务体系,形成梯次发展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格局。

第四,完善五大机制,不断催生发展新活力。一是完善现代农业多元投入机制。继续采取“争取上级的、吸引外来的、内挖民间的、用足银行的”多元化融资手段,破解“三农”投入瓶颈,重点解决“三农”重点部位重点领域急需投入、扶持农业企业、种养基地、经营大户生产加工所需投入。二是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机制。在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按“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土地流转,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服务村土地流转服务网络,积极稳妥的探索折价入股、定期浮动等有利于土地流转的形式和途径,重点解决好一些地方因劳力外出打工、导致农田粗放型经营和抛荒的问题;鼓励农村种养大户、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外出务工返乡创业者等多种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三是完善企业与农户间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推广“农民土地入股、转变基地工人、实物计分红利”的发展模式,实行农户与龙头经营组织合股联营基地,满足龙头经营组织对原料质与量不断增长的需求,降低农户独闯市场的风险,充分调动企业、基地、农户三个方面的积极性。培育和发展依托龙头企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和完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等主导链接模式,促成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更加紧密型联结机制,把松散型基地建设成紧密型、可控型基地。四是完善科技服务机制。依托农业综合服务站延伸辐射,以产业协会、专业大户、产业示范基地为平台,采取理论授课、现场教学、参观学习会员交流等方式,着力形成覆盖优势产业产品和链接千家万户的立体式农技推广网络。五是完善农产品质量保障机制。以加快农产品检测站建设为切入,着力抓好蔬菜、畜禽等重要农产品检测、监控体系建设。重点加强禁用投入品监督管理,搞好源头治理, 做到少量或禁用化肥、农药等农业品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