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5/2018-1223249 发布机构 川山坪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3-08 公开日期 2018-03-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玉池山省级风景名胜区简介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玉池山省级风景名胜区简介

玉池山是湘北名山,属幕阜山余脉,位于汨罗市南部,平均海拔在500米以上,主峰达摩岭海拔777.5米,为湘北最高峰。相传当年是王母娘娘曾在山顶上的一个池子里沐浴而得名,亦说是晋太尉陶侃之孙陶澹及其侄陶桓在此隐居,凿有炼丹池取名玉池。

2015年元月,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汨罗市玉池山为省级风景名胜区。风景名胜区总面积达41.3平方公里,素有“三山八洞十平湖”之美誉。属于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冬暖夏凉,春温多变;四季分明,季节性强。有2万亩竹林分布山上,一年四季,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14000个,水质清爽可口,含26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

玉池人文自然资源丰富。达摩岭系一代禅宗始祖达摩坐禅之处。东晋陶侃之孙、陶渊明之侄陶澹真人来此隐居。南岳行宫相传为南岳祝融君休息处,庙宇宏大,佛相庄严,距今有上千年历史。晚清两江总督陶澍、首任英法公使郭嵩焘、军机大臣左宗棠在此建有养知书屋和避暑山庄。抗日战争时期,王震、王首道率三五九旅第六支队驻此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白鹤观九进十三殿,白鹤井水为古代皇宫饮用之贡品,有“白鹤洞中水,君山天下茶”之称。自然资源方面有奇岩异石、飞瀑流泉、苍松古柏、深谷幽洞、云雾奇观、暮鼓晨钟、高山竹海让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玉池山风景名胜区地处长株潭两型经济示范区和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之间,南离长沙40公里,北距岳阳70公里,距离武广高铁站、京珠高速、京广复线均在一小时车程之内。且与屈子祠、任弼时故居、杨开慧故居、神鼎山省级森林公园、黑麋峰省级森林公园、影珠山省级风景名胜区连成湘楚文化旅游与红色旅游胜地,是长、株、潭、岳等地游客周末度假、休闲旅游、户外运动的最佳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