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8/2018-1370093 发布机构 汨罗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6-21 公开日期 2018-06-2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镇农村“空心房”整治复绿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镇农村“空心房”整治复绿实施方案



根据汨罗镇人民政府《汨罗镇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汨镇政发[2018] 2号 )文件精神,为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复绿,改善生态环境,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整治复绿内容

按照农村“空心房”整治“宜绿则绿”的原则,面积较小、不宜耕种和建设的作为绿化用地。以农村“空心房”整治推动生态大修复、建房大集中、面貌大提升、乡村大振兴。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绿化管护等制度,积极开展“美丽乡村”“绿色村庄”“最美庭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等创建活动,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二、整治复绿原则

1. 以人为本,尊重民意。在整治复绿规划中,一方面要强调政府主导作用,另一方面要突出农民在规划中的主体地位,本着农民自愿和尊重民意的原则,增加农民对规划的知情权、参与权,规划力求体现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2. 整体协调,分类指导。整治复绿规划要体现整体协调和统筹发展观念,要根据各地自然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针对不同的村庄类型,实行分类指导。

3. 生态优先,兼顾效益。坚持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与发展


经济相结合,优先考虑生态效益。同时,要把绿化美化与发展林业经济有机结合,既要提高绿化美化效果,又要提高绿化的经济效益。

4.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要结合不同地域特点和群众生产生活习惯,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林地、绿地、菜地等多种灵活多样的复绿方式。要坚持开发利用和保护生态并重,形成“一村一规、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各显其美”的建设格局,让美丽乡村能真正守得住历史记忆,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情乡愁。

5. 保护为先,造改结合。要严格保护好风景林、古树名木、环村林带等原有绿化成果,坚持改造与新建结合,尤其是要注意保护乡村古树名木和乡土绿化树种,不搞毁绿造绿。要充分利用村庄土地资源和绿化空间,见缝植绿,提高村庄绿化率。

三、整治复绿技术建议

整治复绿以提高绿化率、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倡导以营造乔木林或经济林为主开展整治复绿。周围人口和屋场比较集中、面积在 300 ㎡以上的较大地块,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辟为供居民休闲的公共绿地。

1.树种选择:造林树种选择根据“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坚持“生态、绿化、效益”三统一,各地可根据不同的土地类型和土壤条件选择不同的适生乡土树种,主要生态树种有桂花、石楠、杜英、樟树等,兼用林林种有楠竹、板粟、油茶、桑等,经济林树种有杨梅、柚、柑桔、梨、桃等。


2.苗木规格:为尽快改善农村生态环境,采用 3-6cm 较大规格苗木栽植,栽植密度 4×4m,油茶栽植度3×2.5米。

3.栽植:先人工清理建筑残渣和杂灌木,挖穴整地,对于混凝砖块裸露、土层浅薄的地方要挖穴填埋客土,栽植时树木高矮、干径大小要搭配合理,排列整齐,栽植的树木本身要保持上下垂直不得倾斜。

4.管护:栽植后及时浇水、支撑,第二年进行抚育、施肥,成活率达到95以上,并通过村规民约等方式,落实专人负责养护,建立长期管护机制。

对辟为供居民休闲的公共绿地,要最大限度地考虑居民的生活与休闲的要求,结合园路、健身场地等多种方式来促进居民和自然的亲和性,而不单单为绿化而绿化。绿化树种要乔灌木混交搭配,选择居民喜闻乐见的树种,树种配置要层次分明、注重色块。常见的选用乔木有桂花、楠木、紫玉兰、杨梅、柚等;灌木有紫荆、樱花、紫薇、红枫、红叶李、红叶石楠、蜡梅等;矮小灌木有红花檵木、黄杨、杜鹃、金叶女贞等,还可用草、兰、菊等多年生草本花卉进行色块布置来达到快速绿化美化的效果。

对拟建设的生态菜园,可结合采用 3-5cm规格苗木栽植进行复绿,苗木栽植密度可设计为 4×4m,尽量不影响菜园培育,栽植苗木以生态景观和经济树种为主,如桂花、石楠、杨梅、柚、柑桔等。

四、实施步骤

1.复绿范围。根据《汨罗镇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全镇所有村(社区)全面推进,对所有适宜复绿的“空心房”整治地块进行复绿。

2.编制方案。各村以前期摸底数据为依据、以村为单位编制农村“空心房”整治复绿实施规划,各村将调查摸底情况和整治复绿实施规划在6月初前报镇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3.整治复绿。2018 年 9 月-12 月上旬,按照农村“空心房”整治“宜绿则绿”的原则,对宜绿地实施绿化,确保“宜绿皆绿”。

4.检查验收。12月中旬以村为单位提交农村“空心房”

整治复绿验收申请报告,年底由镇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验收。各村(社区)要对“空心房”整治复绿前中后进行拍照留存、完善复绿登记表,进行归档管理, 并认真总结整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向外推介,扩大影响。

五、组织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为推进“空心房”整治复绿工作,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确保“领导、专业队伍、技术服务”三个跟进不放松,有序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复绿工作。

2.开展技术服务。镇“空心房”整治领导小组联系市林业局具体负责指导各村(社区)做好相应的造林绿化规划设计,对农村“空心房”整治复绿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按照上级要求,结合重点项目、美丽乡村、绿色村庄、最美庭院等办好整治复绿示范点。

3.积极筹措资金。镇政府积极筹集农村“空心房” 整治复绿资金,整合相关项目,多渠道筹集绿化资金,以确保整治复绿工作顺利推进。市级依照《汨罗镇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的1500元/亩的标准,待验收认定后实行奖励。

4.强化舆论宣传。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大会表彰、流动现场等多种方式,及时总结推介农村“空心房”整治复绿的先进和典型事迹,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5.加强考核督查。镇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村(社区)复绿工作进行不定期督查,对工作进展快、成效好的,予以通报表扬和奖励;整治复绿没有完成任务的,限期整改到位;工作久推不动、进度严重滞后的,取消年终绩效考核评先评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