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0/2018-715005 发布机构 长乐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3-06 公开日期 2018-03-0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擦亮非遗名片 打造故事小镇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擦亮非遗名片 打造故事小镇

——汨罗市长乐镇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汨罗市长乐镇,东依巍巍幕阜山余脉,南临盈盈汨水河,拥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明显的区位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近来在汨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按照“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总体要求和镇党委确立的民生要实、产业要兴、古镇要旺、民风要淳、干部要正的“五要”工作要求,擦亮非遗名片,打造故事小镇的总目标,上下同心,攻坚克难,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聚焦民生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近年来,长乐镇始终把改善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百姓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长乐镇有贫困村1个,贫困户527户,贫困人口1567人。全市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我镇成立了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领导小组,对贫困户进行了逐一审核认定,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帮扶措施。

与此同时,搭建好企业家帮扶平台,发动企业家对困难群众实施生产帮扶、就业帮扶,并成功举办了长乐镇“情系贫困家庭,德耀长乐古镇”长乐镇第一批社会扶贫“一对一”帮扶仪式,此次参与现场捐助的贤达人士达到72位,共扶助贫困家庭72户,连续三年每户每年资助5000元,当日共发放帮扶资金36万元。2017年将启动第二批社会扶贫“一对一”帮扶活动。

我镇认真落实好贫困户小额贷款工作,目前共计发放贷款180万元,并积极做好民生工程,协助建好十古公路全线贯通,实现汨罗至长乐半小时到达。投资320万元完成学校维修改造6所,投资180万元对4座危桥进行改造,整险水库8座、山塘32口,启动了西撇洪渠清淤工程,完善泄洪,排水系统,治理了马桥村地质灾害点,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建成污水处理厂一座,新建污水处理管网6300米。投入环境卫生整治资金40万元,添置垃圾桶300多个,建设垃圾池300处。严格执行国家惠农政策,确保粮食直补、农机补助、家电下乡补贴等资金全额落实到位。全力推进危房改造工作,2016年改造危房175户。积极推进新农合、新农保工作。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扶贫帮困制度,完成易地搬迁12户。

此外,我镇加强安全生产监督,通过对境内各企业、宾馆、学校、油站、娱乐场所的经常性安全检查,确保了安全生产无事故,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投入50万元对镇区各个路口、学校安装监控,群众安全指数得到有效提升。

立足优势 积极发展生态旅游

据悉,长乐镇近年壮大主导产业,逐步建立以安防设备和甜酒两大产业为依托的经济体系,积极发展生态旅游,努力实现“产业要兴”。

我镇整合行业资源,分别成立了安防设备行业协会和甜酒行业协会,规范协调行业管理,杜绝恶性竞争,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安防产品历史悠久,种类繁多,来势强劲,今年长乐甜酒被国家质检总局评定为国家商标地理保护标志。

发展生态旅游经济,逐步建立以长乐村和青狮村智源片为主的文化体育休闲旅游经济。目前已投入资金28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在长乐村发展特色农业。在青狮村智源片大力发展体育竟技休闲旅游,省体产集团拟投资1.5亿元打造体育休闲竟技基地,目前滑翔基地已投入试运营。

与此同时,长乐镇加强集镇管理,继续推进镇区改造工程,逐步推动长乐故事会出精出彩,努力实现“集镇要旺”。

2016年投入建设资金近3000万元启动镇区建设工程,对镇区主街道进行提质改造,拉通镇区东环线,完善路网结构,通过改造,实现建筑特色化、管线规范化、街道景区化、空间明净化、配套设施标准化、功能分区合理化。目前镇区改造工程已经完工,呈现在百姓面前的是路通、街亮、景美的新景象。

近年来先后投资近300万元,建设了长乐综合文化站、长乐上市街故事会传习所,相继举行了三期故事会传承人培训班,形成了老、中、青三代,化妆、造型、表演、乐器等多门类的传承人结构,陈范兴、李阳波分别被定为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新风劲吹 党风民风正起来

据悉,长乐镇通过加强风气引导,开展“正党风、淳民风”的系列活动,努力实现“民风要淳”。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使党员干部廉政勤政,努力实现“干部要正”。

我镇通过举办“感动长乐,德耀古镇”长乐镇第一届道德模范颁奖晚会、长乐镇“情系贫困家庭,德耀长乐古镇”长乐镇第一批社会扶贫“一对一”帮扶仪式、家善文化讲座等一系列活动,营造一种积极向善的浓厚氛围,努力营造民风淳朴的新长乐。加强风气引导的时同时还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创建工作,落实治安巡逻和走访活动,派出所连续四年打击处理力度和结案率都稳居全市前列。

2016年,我镇共刑事、治安拘留49人,治安形势明显好转,百姓安全感持续提升。通过这一系列工作让先进模范来感染人,用先进事迹感化人,用反面典型教育人,用道德的力量来凝聚人心,传承文化,助推发展。近年信访工作一直位于全市先进行列,无群访、越级上访行为。更为可喜的是,长乐10位成功人士共计捐资424万元支持集镇和新农村建设,其中最大的一笔捐资达到200万元。

一支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是事业兴旺发达的政治保障。我镇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认真扎实开展“雁过拔毛”和“纠四风、治陋习”两项专项整治工作,发现各类违纪违规问题线索108个,涉及专项资金200多万元,追缴上交财政资金3.6万元,逐步进行了整治规范,有力地遏制了不正之风的蔓延。

在党委、人大、政府换届以及今年村支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中,镇纪委全程监督,严格按照“大局稳定、风清气正、庄重热烈、组织严密、选举成功、各方满意”的二十四字方针,严格落实换届选举“八个严禁”“20个不提名”的要求,严明纪律,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圆满。

同时,还对各党支部会议的议程和党员的一言一行做出了明确规范和严格要求,特别针对酒后驾车、中餐饮酒问题等都签订了承诺书,谁违反,谁就会受到处理。全镇一千多名党员还开展了挂牌亮身份的活动,专门制作了共产党员户公示牌,以“我是党员,向我看齐”来要求党员,时时刻刻严要求、做表率。

科学谋划 齐心共绘美好蓝图

干群的创业激情、良好的发展势头、优良的发展环境,都是长乐发展面临的良好机遇。新一届长乐镇领导班子立足这些优势,审时度势,科学谋划,前瞻布局,谋划了今后长乐发展总体思路。

后段,长乐古镇旅游保护与开发还将围绕“擦亮非遗名片,打造故事小镇”的总目标开展工作,突出一个中心,建好四个点,壮大四大产业。

整个镇域发展思路为:以故事非遗文化为中心,建好一街一带、一园一基地,发展壮大四大产业。极力彰显智峰山、龙形水库、汨罗江的生态特色、非遗故事会的文化特色,故事会、甜酒、安防、体育休闲产业特色,逐步发展全域旅游。

“一街”是指长乐古街。长乐古街始建于南梁,已有上千年历史,呈南北走向,全长约606米,宽4.5米。因年代久远,街面坑坑洼洼,杆线林立,老建筑破烂不堪,我镇计划对古街进行抢救性保护,对历史建筑修缮加固,修旧如旧。新建房屋立面改造,逐步恢复历史街区使之成为一条商业步行古街。修缮回龙门、郑家大屋、张家祠堂、二岳寺、莲花寺、都总寺、恢复息蛙池、乾隆客栈等古迹。

“一带”指汨罗江沿江风光带。我镇计划利用河道治理和古镇旅游、河道保护等基金项目,对镇区1600米的汨罗江河段进行护砌,硬化、绿化、亮化、恢复古码头、新建游船码头,亭台楼阁、健身广场等。并与汨罗江对岸的伍市镇江心绿洲合作开发,使之成为观光休闲经商的好去处。

“一园”指故事文化园,拟建在镇区西侧十古公路旁。含故事广场、非遗博物馆、特色旅游商品街。将现有的上下街传习所并入其中。融传承培训、道具保存、故事文化展览于一体的场馆。今后,除了年初的故事文化节外,每月或每周可在此进行故事巡游表演,让游客接受非遗文化熏陶、了解长乐故事历史,并可进行化妆、踩高跷、扎故事、敲锣打鼓等体验活动。加强故事会的传承培训,丰富故事会的内容,创新发展这一物质文化遗产。

“一基地”即智源体育休闲基地。智峰山海拔580米,植被丰富,生态优良,是国内最具商业开发价值的滑翔基地。青狮村2016年列入的省级旅游扶贫村。省体育产业集团拟在青狮村智源片此流转山林田土水面1万亩,租农田650亩建设含跑马场、靶场、拓展基地、滑翔基地、自行车速降赛道、休闲垂钓、无人机航模表演等体育休闲项目。目前滑翔基地已投入试运营且效果良好。同时还建设房车基地、林间木屋、胶囊宾馆、露营基地、花海、植物园等,发展旅游产业。

“四产业”分别为故事产业、甜酒产业、安防产业、休闲体育产业。将故事会作为产业打造,建立一支稳定的表演队伍,保留上下市街故事的竞争机制,利用故事文化园,进行故事体验,故事人物销售带动基地产业。

同时,扩大湿甜酒规模,培育甜酒产业传承人,改革包装(与故事文化紧密结合,计划与岳州窑联合烧制一批印有故事人物图像,具有收藏价值的瓷坛,并尝试使用竹坛)在保留甜酒原有风味和口感的基础上提升附加值。干甜酒改进工艺流程,改良口味,依托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

此外,进行供给侧改革,强化协会功能,创新销售模式,增加科技含量,使产品更加科技化,人性化,使之成为旅游产品的一部分。此外,计划用故事会、甜酒节、油菜花节,全国滑翔大赛、体育竟技、世界冠军、结对帮扶等活动来吸引人,确保游客到长乐可看可玩可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