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18-1352204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5-21 公开日期 2018-05-2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44号2018年民兵整组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窗体顶端

荆政发〔2018〕44号

大荆镇人民政府

二○一八年民兵整组工作方案

各村(居)委会、民兵连:

根据市政府、市武装部《二○一八年度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指示》,为进一步扎实开展民兵整组工作,确保整组工作得到有效落实,经研究决定,制定本方案。

大荆镇人民政府

2018年2月10日

二○一八年民兵整组工作方案

各村(居)委会、民兵连:

根据市政府、市武装部《二○一八年度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指示》,为进一步扎实开展民兵整组工作,确保整组工作得到有效落实,经研究决定,制定本方案。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导,以深化民兵体制改革为主线,以军事斗争动员准备为重心,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途径,着眼履行“新六部”职能,按照“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要求,深化民兵整组工作“四项改进措施”,压缩数量规模,优化结构布局,拓展编组领域,创新管理模式,采取“先线下整组、后线上管理,先应急分队、后其他分队”的模式,依托“闽兵一号”民兵信息系统全面展开精细化编组整组、常态化教育管理和精确化快速动员,努力构建规模适度、结构科学、布局合理、可靠管用的民兵力量体系,着力提高基于打赢战争和服务大局的组织动员力、快速反一应力、支援保障力。

二、组织领导

为更好贯彻执行市政府、市武装部2018年民兵整组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我镇民兵整组工作的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大荆镇2018年民兵整组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郭永恒

副 组 长:唐 彬

办公室主任:何 晶

成 员:陈智勇、黄川玉、黄 曙、湛怀正、李 科、刘乐平、戴望忠、狄永光、万福良、胡雁红、陈立胜、胡安甫、兰 波。

三、民兵整组的任务

一是抓好组织布局调整。根据应急作战方案和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需要,按照“三个有利于”要求,抓好民兵组织布局调整,确保民兵分队便于平时能应急、战时能遂行作战任务;二是抓好民兵重点队伍建设。主要是抓好参战支前队伍编组、非战争军事行动力量编组和部分调整分队编组;三是继续配合惠安空军预备役分队搞好预任预编工作。按照专业对口、平战兼顾和成建制应急动员的要求,积极配合惠安空军预备役场站,抓好预任预编官兵编组;四是抓好兵员动员和人防专业保障队伍建设。认真搞好潜力核对,准确掌握近5年复转军人,突出抓好军兵种现役部队预备役人员预编、服预备役退伍军人和地方与军事专业对口人员登记核对和统计工作;五是扎实抓好基层规范建设。严格按照市政府、军分区下发的《关于加强民兵预备役基层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和试点建设标准,抓好基层武装部、民兵连(连)部和民兵应急分队队部规范化建设,加大投入,确保基层武装部达到“七有”、民兵连达到“五有”的建设标准。

四、方法步骤

(一)组织准备阶段(2月14日前)。主要是搞好调查摸底,针对民兵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科学制定整组方案、合理调整民兵组织布局;召开有关会议部署任务,充分做好整组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月15日至2月26日)。主要是抓好宣传教育、确定出入转队人员名单、配齐配强民兵干部、清点装备、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组织基干民兵集结点验、搞好工作总结,上报有关资料。

(三)总结验收阶段(2月27日至3月10日)。由镇进行自查、补缺补漏、补充完善,做好迎接上级检查抽查验收的准备。

五、措施要求

1、高度重视,严密组织。要以县民兵整组工作部署会精神为依据,加强领导,周密计划,各村要把民兵整组工作纳入地方工作计划,统筹安排,明确分工。

2、统一规划,统一编组。整组期间,要做到布局合理,编组科学,严把政审、出入转队关,提高民兵整体素质。要突出抓好具有高技术含量的民兵专业分队组织建设,增强民兵队伍的科技含量。

3、严格标准,确保质量。全程跟踪指导各村抓好民兵整组工作,掌握整组进程,指导基层抓好规范化建设。在检查验收阶段,要严格标准,防止走过场,要做好补缺、补漏工作,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同时要进一步完善资料设施的配套建设。建立健全民兵工作资料。

4、上报的表册和时间节点。各单位要严格按时间节点上报整组资料。基干民兵信息采集表(主要是补入去年的退伍军人)、地方与军事对口技术人员采集表、进出队人员花名册(注明进出队的分队)、基干民兵花名册、民兵组织实力统计表、地方与军事专业对口人员统计表、退伍军人预备役统计表和整组工作总结等材料于3月10日前以书面资料上报镇人武部。

附件一:2018年大荆镇民兵整组工作实施计划表;

窗体底端

附件二:2018年大荆镇村级普通民兵任务分配:

大荆镇人民武装部

二○一八年二月十日

附件二:

2018年大荆镇村级普通民兵任务分配

村名

人数(个)

大荆村

127

桂花村

127

东文村

127

金龙新村

127

古仑村

126

白杨村

126

金渡村

126

金水村

126

合计

1012

附件一:

阶段

时间

镇人武部主要工作

村民兵连主要工作

目的与要求

组织准备阶段

2月10日

2月14日

搞好调查摸底,掌握退伍军人和地方专业技术人员数量情况;

研究民兵预备役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传达县民兵整组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制定民兵组织调整方案,下达民兵整组工作意见,制定民兵整组工作实施计划;

召开民兵整组工作部署会,并以会代训,进行业务培训;

下发民兵整组工作宣传提纲和整组实施意见;

6、印发整组工作的有关表格,搞好各项准备。

1、召开村两委会、民兵干部会,传达上级要求;

2、制定整组方案、整组计划,部署整组工作;

3、搞好相关的准备工作。

1、要以县民兵整组工作部署会精神为依据,加强领导,周密计划;

2、各村要把民兵整组工作纳入工作计划,统筹安排,明确分工,指定专人负责。

组织实施阶段

2月15日

2月26日

抓好整组宣传教育工作,并指导各村搞好民兵政治教育工作;

深入各村,检查指导整组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做法,纠正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完善镇武装部本级规范化建设各项设施;

督促指导未达标单位抓好规范化建设;

5、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问题,扎实抓好整组工作落实。

1、运用广播、有线电视、宣传栏等宣传工具广泛开展整组宣传工作,抓好民兵性质、任务、爱国主义教育和台海形势教育;2、搞好基干民兵的政审、出入转队工作,严把质量关;

3、调整、配备民兵干部,提高民兵干部整体素质;

4、召开民兵大会,宣布基干民兵编组名单、组织点验、张榜公布,总结民兵工作,明确有关制度;

5、民兵连(连)部“五有”建设,完善配套设施。

1、要提高整组宣传教育效果,增强青年当民兵、依法服兵役的自觉性和光荣感;

2、要严把政审、出入转队关,提高民兵整体素质;

3、要突出抓好具有高技术含量的民兵专业分队和民兵道路保障大队的组织建设,增强民兵队伍的科技含量。

总结验收迎检阶段

2月27日

3月10日

搞好各种表报的汇总、统计工作;2、组织对全镇民兵整组工作及基层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结合检查验收工作,对民兵应急分队、民兵道路保障分队进行集结点验;

3、做好上级对我镇民兵整组工作暨基层规范化达标建设检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1、进一步完善组织建设资料,建立“两卡”、“七册”、“两本”;

2、搞好自检工作,并做好迎接上级检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1、民兵整组工作,要严格标准,防止走过场,要做好补缺、补漏工作,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

2、要进一步完善资料设施的配套建设,建立健全民兵工作

2018年大荆镇民兵整组工作实施计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