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18-1348207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5-10 公开日期 2018-05-1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8年大荆镇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大荆镇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快我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全面提升居民生活水平,切实改变全镇居民居住环境,根据《关于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汨罗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办法》文件精神,进一步促进我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有效推进,现结合全区实际情况,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努力打造一个优美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建设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大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我镇环境整治工作2018年进入全市前列。

二、整治重点 

(一)杂乱治理。加大杂乱治理力度,重点治理107、奇广线、梅岭线和村主干道沿线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载乱种等杂乱现象。坚持各户的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到定点投放垃圾,实现垃圾日产日清。集中整治陈年垃圾,规范经营,制止乱搭乱建,保持道路干净卫生整洁,提升镇区形象。主干道路环境整治。重点整治城区107国道、奇广线、梅岭线的整治工作,彻底清理道路上及两侧堆放的垃圾、建筑材料,保持道路畅通,干净卫生,对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飘落的塑料袋、废纸等白色和裸露垃圾要全天候专人清理,实现公路两旁无占道施工、无建筑垃圾、无裸露垃圾。村内环境整治。按照属地原则,以清理“乱堆、乱放”为重点,由保洁员及时清理,定点投放。每个村组建立10—15个垃圾池,实现垃圾装袋入池化。村内主干道和通村路要重点保洁,基本实现全镇100%的村居民居住环境整洁有序。

(二)垃圾治理。强化大面常态保洁,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提升垃圾治理水平,提倡绿色消费,推广可再生能源,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从源头上控制垃圾总量。

(三)美丽乡村、秀美屋场创建。按照省、岳阳市的整体要求,我镇也将开展秀美社区评比活动,每年评选秀美村庄5-10个,秀美屋场10个。

三、工作要求

环境整治做到“四清”。清洁家园。小区、房前屋后无杂物乱放、无垃圾,墙面无乱写乱画,无乱搭乱建等现象。清洁水源。清理疏浚沟渠、下水道、塘坝,水面无垃圾和漂浮物,无生活和规模养殖污水直排现象。清洁田园。农田及周边沟渠无农药、化肥等包装物和废弃农膜。清洁能源。倡导使用沼气、液化石油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大力推广节能环保新技术。“三有”。有卫生设施。农户聚居区按照就近、方便、需要的原则建设垃圾池。有保洁人员。村、组配有专职保洁员(每个村不少于4人);有管理制度。完善城乡环境整治规划、工作方案,制定《环境整治考核细则》《相关村工作职责和任务》《保洁员考核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三无”。无裸露垃圾。彻底清除屋场主干道、背街小巷、绿化带、小区、居民房前屋后的垃圾,无裸露的生活及建筑垃圾;引导农户实行家禽圈养。无污水乱流。疏通下水道,保证沟渠畅通;农户厨房、卫生间、畜禽栏舍的污水向管道和沟渠排放。无乱堆乱放。清理、整齐堆放道路两侧和房前屋后的杂物;定期对道路两侧和房前屋后的杂草进行修剪或铲除。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主体责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大荆镇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赵婷同志任政委,政协联络办主任周雄同志任组长。吴玉清同志任副组长,游太云任环保站长兼办公室主任,环境整治组全体干部、村干部、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游太云同志兼任任办公室主任。各包村干部负责牵头组织对各村环境整治工作的指导、督查和考核。二是明确主体责任。各村为环境整治工作主体责任单位,明确各村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明确一名村卫生专干,实行村干部包区域、保洁员分区保洁负责制。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动群众。通过会议、宣传、发放资料、张贴墙体标语等多种办法宣传城乡环境整治工作,确保村居民知晓率、参与率达到100%。以党员带头示范和开展老年活动等形式,形成浓厚的工作氛围。充分利用党员、骨干带头、干部督促、评比引导、处罚促进等有效办法,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城乡环境整治行动。

(二)拓宽投入渠道,强化资金保障。为保障全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稳定,有效运行,大荆镇将加大对各村的环境卫生专项资金投入。由大荆镇负责对保洁员保障工资的发放,镇和村双重管理。各村可根据自身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环境卫生整治办法。村、小组在不违反有关政策的前提下,充分尊重群众意愿。

(三)严格督查考核,实行重点监管。

建立健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评机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实行“月考核评比、季奖惩、年终总评”制。并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由镇领导小组成员组成督促组,对村的环境卫生工作进行不定期的明察暗访,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行动慢、力度小、重视不够的村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工作突出的村予以表彰奖励。

 

大荆镇人民政府

2018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