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3/2018-1335441 发布机构 屈子祠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4-11 公开日期 2018-04-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屈子祠镇2018年工作规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屈子祠镇2018年工作规划

2018年屈子祠镇总体工作思路: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战略目标,不忘初心迈入新时代,牢记使命展现新作为,大力推进融城拓镇、服务园区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秀美乡村,决胜全面小康,努力打造“文化名镇、旅游旺镇、经济强镇” ,奋力推动屈子祠镇取得新发展。

一、聚焦“一个主题”,以夯实党建保障新发展

以聚焦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更好地担负起推进屈子祠镇新发展的使命。

一是深入开展“大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氛围要浓。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广泛开展集中宣讲活动,让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村组、进校园,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核心要义,在全镇形成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学习要实。把十九大精神作为核心内容,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坚持党政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带头作宣讲,把会议开到村、标语贴到组、资料发到户,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结合要紧。认真贯彻十九大的部署要求,按照市委全会的具体安排,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各项任务上来,紧密结合实际,切实在工作中贯彻下去、体现出来,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屈子祠镇形成生动实践。

二是全面构建“大格局”。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构建加强党建大格局。突出干部队伍建设,锤炼推动发展的中坚力量。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班子梯队建设,在“选准”上出实招,在“培优”上下功夫,在“管严”上做文章,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队伍。突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固本强基的战斗堡垒。压实镇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坚持从基层抓起、从基层实起,强力量、增经费、建阵地、抓重点、促融合,提质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规范惠民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探索创新、打造品牌,增强政治领导力、发挥牵引带动力、提升堡垒战斗力,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突出加强作风建设,弘扬干事创业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奋进作风,推进公开承诺、工作讲评、行风评议制度,加强指导培训,强化实践锻炼,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真正让镇村干部有回报、有实惠、有干劲,让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敢打拼善作为能奉献成为屈子祠镇党员干部队伍的鲜明标志。

三是从严营造“大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从严抓政治建设。坚定坚决树牢“四个意识”,严肃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纯洁纯正党内政治文化,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抓信仰信念。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突出主题教育这个关键,用好警示教育这个抓手,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从严抓反腐倡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增强作风建设的持久性,提升监督执纪的实效性,保持有腐必惩的坚定性,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实施细则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坚决杜绝“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服务“两大园区”,以项目建设支撑新发展

一是全力服务屈子文化园建设。对屈子文化园的建设做到进一步配优配强干部队伍,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时限,积极和相关职能部门搞好对接,主动作为,主动服务,主动协调,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按节点推进,2018年端午深度开园;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弘扬求索精神,讲好屈原故事,让全镇广大干部群众适时了解屈子文化园的建设情况,共同关心、支持、参与,为项目建设提供环境保障;进一步依托端午产业整体开发优势,在国家、省市的政策支持下,建设发展一批民俗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推出一批特色产品,做大做强文化旅游品牌。

二是强力推进文化粽子产业园建设。围绕胡忠雄书记提出的确保粽子产业在汨罗实现“三个五”的发展目标,推进粽子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完成各阶段建设任务,实现18年端午节粽子上市目标,统筹发展其他食品加工,促进一二三产业实现紧密融合。

三、优化“三篇文章”,以融城拓镇推动新发展

一是融入市区,做好城乡结合文章。发挥近城沿江、四通八达的交通区位优势,抢抓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机遇,主动对接市区包括教育、医疗、文化、科技在内的各类资源,加快推动与市区学校、医院的人才交流与学习,完善、提升镇域公共服务水平,进而承载部分城区服务功能,为建成“文化名镇、旅游旺镇、经济強镇”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开发镇区,做好土地利用文章。高起点、高品位编制集镇总体规划和功能规划,拉通X161线,两边实行组团开发,结合土地收储,盘活集镇存量土地,实施整体开发;完善新老集镇功能配套设施,力争2018年完成对新集镇的改造,新建1个商贸市场,对老集镇实施穿衣戴帽;成立综合执法大队,加强集镇规范化管理,彻底改变集镇旧貌,吸纳更多农民进集镇务工经商,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三是发展产区,做好特色产业文章。大力扶植汨罗粽子、龙舟制造业、屈原酒业、龙舟茶叶和神龙茶业、徽山酒曲等地域特色产业和品牌,做实地方特色经济文章。结合文化优势、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鼓励土地流转集中,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培育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新型业态,打响绿色健康品牌。

四、突出“四面攻坚”,以乡村振兴指引新发展

一是深化脱贫攻坚。目前,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579户,1856人。2018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要求,深入总结2017年扶贫经验成效,针对省、岳阳市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开展“补短板”活动,认真查漏补缺,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对贫困人口信息系统的管理,逐户摸底调查,确保户口信息、实际情况、扶贫手册三一致。动员扶贫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精准掌握贫困户致贫原因及收支状况,有针对性的落实脱贫攻坚政策。进一步加强对驻村扶贫工作队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发挥好村级扶贫专干业务骨干作用,着实做好抓党建促扶贫工作,不断加大社会帮扶工作力度形成脱贫攻坚合力。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督查督办,对工作落实不力相关责任人的追责问责力度,坚决完成年度脱贫任务,确保脱贫攻坚见实效。

二是加强生态保护。以生态汨罗建设为引领,大力开展生态保护宣传教育,落实好“四大整治”“三线整治”要求,加大对大型养殖场的治理,环保不达标的一律关停;加大对汨罗江流域非法采砂的整治,一经发现一律严格制止;加大对汨罗江湿地、五万亩森林、近万亩茶山及水资源的保护,坚决打赢生态保卫战。

三是推进环境整治。按照秀美乡村建设要求,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改善农村面貌,提升农民生活质量。特别是抓住市政府确定我镇为试点的机会,全域式推进污水无害化处理。通过强化宣传教育、制度建设、资金投入、督促检查等方式,实施“环境美化行动”,继续推行“垃圾户分类减量、无害化处理”模式,力争垃圾不出村。加大秀美村庄建设力度,以点带面、全力推进秀美乡村建设,以新义村为示范打造秀美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

四是规范村民建房。继续加强村民规范建房规范工作,针对村民建房彰显个性、杂乱无章的情况,成立综合执法大队,通过进行广泛宣传、加大巡查力度、严格审批程序、强化查处整治、搞好示范带动等措施,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引导村民规范建房,推行集中建房,统一屋顶、外墙颜色、规范朝向、抱团发展。同时,全力推进安置区项目建设,美化农村环境,做活土地文章,全面完成空心房整治工作。

五、抓好“五项工作”,以改善民生检验新发展

一是抓好民生实事。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抓好粮食生产安全,逐步提升防汛抗旱能力。深入开展供销合作社体制改革,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落实教育优先战略,加大教育投入,完成屈子中学运动场改造,健全激励机制,着力提升中小学教学质量。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强化、创新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管理,着力提升卫计服务水平,力争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抓好民政救助,落实优抚政策,做好农村五保、危房改造、医疗救助、贫困残疾人救助等民生工程,敬老院在开年后实现整体搬迁,并跟踪做好相关管理及服务工作。

二是抓好棚改工程。棚户区改造2018年目标是完成400户,我们将加强政策宣传,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对照时间节点,明确工作责任,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分步实施;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稳步推进;同时,切实做好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对于刁难户,我们将积极组织行政强拆,并进行跟踪报道,坚决推进,不留退路,全力确保2018年端午节前全面完成所有工程建设用地的腾地工作。

三是抓好移风易俗。持续加力推进“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实施“移风易俗行动”,打造亮点,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完善村规民约,弘扬文明新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妇女代表先锋模范作用,以规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为突破口,深入推进“治陋习、树新风”,加大殡葬改革力度,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四是抓好便民服务。全面推行阳光工程,实行政务村务公开,落实互联网+监督工作,理顺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群众办事便捷程度。管好、用好11个村级服务平台,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社务于一体,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前台后台贯通、纵向横向联动”的基层服务新模式。

五是抓好安全稳定。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常态、新手段、新举措,推进基层治理方式的创新,提高治理效率,推动基层从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转变。特别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针对违反村规民约、团团伙伙的农村陋习、村霸等予以坚决治理和打击。加大基础设施投入,高标准建设1栋综治中心办公楼,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加强网格化管理,落实“天网”工程,力争2018年创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继续以高压态势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打击违法犯罪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