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4/2017-1190710 发布机构 白塘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1-09 公开日期 2017-11-0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白塘镇开展整治国家工作人员“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和鼓励“敢作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白政发〔201784

 

白塘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白塘镇开展整治国工作人员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和鼓励“敢作为”

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村、部门单位

白塘镇开展整治国工作人员“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和鼓励敢作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白塘镇人民政府

201710月18

 

 

 

 

白塘镇开展整治国工作人员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鼓励敢作为”专项行动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加强对行政执法领域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和管理,促进依法行政,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激励全市行政执法领域及其工作人员在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中主动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法律法规精神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实施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严查不作为,严惩缓作为,严处乱作为,鼓励和引导全市广大行政执法领域干部职工想事干事,敢于担当,履职尽责,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着力营造“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的发展环境。

二、整治内容

重点整治“不作为、缦作为、乱作为”等为官不为行为。

(一)不作为

1、对决策部署的事项不按规定和要求落实,该部署不部署、该调度不调度,推进不力、不能在规定时问内保质保量完成,影响整体工作效果。

2对重要事项、重大舆情应请示报告而不请示报告或不如实请示报告。

3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反应迟缓、处置失当,引发群体性事件。

4在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工作中,弄虚作假,排查不力,造成恶劣影响或严重后果。

5工作长期落后没有起色,或工作失职受到上级或有关部门通报批评、约谈或被媒体曝光。

6有基层报告或群众信件不处理,有部门公函协调、督办不办理。

(二)缓作为

1、服务办事程序繁琐,手续复杂,政策规定不透明,宣传解释不到位,告知事项说半句留半句,让企业和群众来回跑。

2、在项目建设中,不按规定时限完成项目审批手续,对投资者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在职责范围内不积极、及时解决,造成项目进展迟滞。

3、对交办工作先应承,迟退不落实,不催不办、不推不动。

4、对应给群众办的事情推三阻四,不按规定时限办结。

5、对涉及多部门的事项,牵头单位不主动、相关单位不配合,互为前置、推诿扯皮。

(三)乱作为

1、人为设置障碍,吃拿卡要。

2、滥用自由裁量权、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3、在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暗箱操作,收回扣、拿红包。

4、对管理和服务对象态度冷漠、作风粗暴、故意刁难。

5、强迫企业接受无法定依据的检查、收费、赞助等。

(四)其他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等为官不为的行为

三、整治方法

(一)强化宣传。充分利用党务公开栏、网站,广泛宣传开展整治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和鼓励敢作为专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营造有力促进整治工作的舆论范围,组织干部职工和群众广泛参与整治工作,设立投诉箱、举报电话<0730-5330000>,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及时回应媒体和群众关切的问题。

(二)自查自纠。认真对照市委、市镇府决策部署认真梳理承担的工作任务,逐项检查进展情况,对进展缓慢的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力度,加快进度。领导干部要认真对照部门单位职责和个人承担的责任,逐项检查履职尽责情况,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强化责任,抓主抓重,抓出成效。

(三)查处追责。对上级交办、领导批办、部门转办和明查暗访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线索,由纪委负责调查处理。  同时密切关注网络、广播电视等新闻等媒体曝光的各类问题,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回应媒体关切。对发现和查处的违纪违法问题,实行“一案双查”,既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又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对整治工作不力、查纠问题效果不明显,完不成重点工作任务的,将严肃追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责任,对查处的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曝光。

四、鼓励敢作为

(一)鼓励敢作为行为

 在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六大纪律”的情况下:

1、在推动上级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过程中,为加快工作进度或因其他工作需要采取有利于全局利益和长远发展的工作措施。

2、在推进招商引资项目、民生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中,创造有利予项目落地的条件。

3、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积极想办法妥善解决。

4、在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及其他突发性事件、群体性事件中,紧急情况下打破程序.临时决断,全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或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5、在承担治理工作中,敢于破除利益格局,积极作为、创造条件。

(二)鼓励敢作为措施

1、建立推进政策容错免责机制。对于先行先试、探索性试验和为加快发展的无意过失,以是否涉及法律法规和党规党纪原则性问题为衡量标准,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责任豁免机制,予以免责或减轻、从轻问责,支持鼓励行政执法领域广大干职工积极作为、干事创业、勇于担当。

2、建立科学考评机制。结合绩效考核,推行实绩公示公议,加强综合分析,改变年度考核主要依据民主测评结果确定等次的做法,充分运用各方面了解掌握的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推广群众“满意不满意单位”评议、媒体问政等社会评价做法,运用群众监督倒逼干职工干事创业。

3、建立奖罚并重机制。督促组织、人社等部门对敢于作为、积极作为、有所作为的行政执法领域干职工增强正面激励,中奖、重用,同时严查钻政策空子,搞部门利益、小团体利益的行为;对于不作为、不称职、不适宜担任现任职务的领导干部,能“下”必“下”,让“下”的人服气,“庸”的人警醒,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五)组织领导

明确责任,加强领导。成立白塘镇开展整治国工作人员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鼓励“敢作为”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镇长郭阳平任组长,专职党委副书记刘赞任常务副组长,张志红、周荣、陈勇、周吉平、汪明付、许涌波、晏汨湘、何亮、周海舟、湛朝晖、梁波任副组长,郑志丰、郑八元、湛礼、郑波、程雄伟、吴合兴、黎先红、周湘岳、黎利军、吴开新、王美宗、黄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郑志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白塘镇人民政府

201710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