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千亩荷塘迷人眼 稻田公园惹人醉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长乐镇马桥村千亩荷塘的荷花开了!一株株亭亭玉立的荷花纷纷探出水面,悠然摇曳,如彩蝶起舞,令人陶醉。

马桥村方圆约7平方公里,临汨罗江而居,与平江县伍市隔江相望,村庄共3800多人口,坐拥3000多亩土地5000多亩山地。这两年,马桥村引进特色农业,种植千余亩荷塘,引进稻虾共养,发展葡萄园、小南瓜基地,打造“稻田公园”,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故事小镇里荷花香

东依巍巍幕阜山余脉,南临盈盈汨水河,位于汨罗市东北部的长乐镇是千年古镇,也是汨罗的故事小镇,“故事会”声名远播,“故事”效应辐射全国。

既要以历史文化为灵魂,以故事旅游为核心,深度挖掘故事文化,又要覆盖其他产业,实现文化和产业融合发展,激发全镇活力。近年来,汨罗长乐镇高水准规划故事小镇,并鼓励农户发展产业。

“我们引进了200多种荷莲品种,你看,这一荷塘里,长出的荷花的形状都不一样呢!”汨罗市云荷湘莲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员之一朱章辉指着一大片荷花,志得意满。马桥村是作家韩少功笔下《马桥词典》中的村庄,它曾是一个传统农业村,在政府的鼓励下,该村2017年开始种植荷莲,发展特色农业。

选址、引来技术专家、引进多种荷莲品种……确定规划后,马桥村芦剑河屋场成立了以傅明和胡佑德为主的云荷湘莲合作社。“去年种植了300多亩,今年,我们扩展到近700亩,加上罗江镇、白水镇等地,共有千余亩荷塘。”云荷湘莲合作社负责人傅明向记者介绍。

荷花香里说丰年

漫步千亩荷塘处,水色天光,碧波翠浪,荷塘韵致,葱茏叠翠。“除了观赏性荷花,我们大部分种的是太空莲,太空莲能结莲藕和莲子,带来经济效益。”傅明说。

如今已是采莲时节,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每亩荷塘可产300-400斤莲子,收益还是挺不错的。”技术专家胡佑德告诉记者,他在湘潭有20多年的种荷经验,只要保证水分充足,荷花便易生长。“一朵花产一个莲蓬,所以花越多,莲蓬的产量就越高。”

记者了解到,太空莲的出产周期从6月底一直可以采摘到国庆节,时间长达4个月,按照5元一斤来计算,每亩收入近2000元。

这两年,当地村民江大妈都被请来采莲。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干点活,既锻炼了身体,还能自己赚点生活开支呢。”

“合作社自身收益和周边农户收益共赢。”马桥村党总支书记江珍恕说,云荷湘莲合作社以数百元的价格让农户的土地流转过来,同时安排农户在合作社打零工,增加了不少村民的收入。

大丰年里展未来

以花入馔,是古今中外共同的饮食传统。时值夏日,享受一顿花之宴,不失为夏日一剂清新的解暑良方。拥有千亩荷莲种植基地的马桥村,一边尽情绽放着盛夏的“荷香”,一边向人们提供着丰盛的美食:合作社成员用盛开的荷花制成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特色菜,为亲朋好友送上一桌“全荷宴”。

“荷通身都是宝。”傅明说,新鲜莲子可以炒、熬汤。其他主菜配上荷花,荷叶,不仅为菜品带来荷花的清香,还能清火解暑。

“好吃,颜色搭配也非常赞,绝对是视觉上的享受。”尝过“全荷宴”后,市民李女士竖起大拇指。

“为了做‘全荷宴’,我们可是跑了很多个地方学习呢!”得到顾客的赞赏,傅明很是自豪。“全荷宴讲究味觉和色觉协调,所以花费的时间长,如果顾客想来尝尝,必须先预订噢。”

扩大种植规模,对新鲜莲子进行深加工,通过去壳、磨皮、去芯,将新鲜莲子制成干莲子,成立农家乐,让人们品尝“荷花宴”……这是该合作社近期的规划。

“以特色种养业和生态休闲观光为核心,打造稻田公园,让特色产业拉动当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面对马桥村的未来,江珍恕踌躇满志。

赏荷花美景,品荷花美食,体验农家风情……今年7月下旬,该村还将举办“荷花节”。炎炎夏日,不妨邀三五好友,在朝阳初升或夕阳满天时,漫步马桥村千亩荷塘,赴一场“荷花”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