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汨罗建设简报第1期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生态汨罗建设简报

2018年第1期

汨罗市城乡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6月1日


编者按:

近年来,中共汨罗市委、365体育投注亚洲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为引领,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依法治市的始终,高扬“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大旗,坚持铁腕治污,积极探索高质量经济发展途径,努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汨罗市各职能部门和乡镇响应市委、政府号召,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努力作为,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中绽放出新亮点,谱写出有区域特色的一系列新篇章!

白塘镇“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生态长廊建设成效明显

近年来白塘镇党委政府以洞庭湖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以“六个一”(践行一个理念、成立一套班子、建立一支队伍、建立一本台账、制定一项制度、开展一项活动)作为工作抓手,全域推进环境整治,努力打造洞庭湖生态长廊。环境改善后,国家级保护动物麋鹿、白鹤齐聚白塘,保护动物进入后对生态提出了更高要求,白塘镇生态保护进入全面良性循环阶段。

白塘镇是垸区,辖磊石、松柏、双徐坝三个垸区,有湿地15000余亩。中共汨罗市委书记喻文提出倡导“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奋斗目标,白塘镇党委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只搞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成立了白塘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出动宣传车20次,发放《清洁家园在行动》、《保护美丽湿地建设生态汨罗》倡议书10360多份,树立标牌15块;投入70余万元清理辖区内陈年垃圾20000m3,组织船只、车辆人员对水面漂浮垃圾进行了打捞、清运并进行平整和复绿处理,还原了汨罗江生态环境;组织召开专题会议10余次,制定了《白塘镇砂石码头关闭实施方案》,联合环保、砂石、电力等职能部门,对5家营业砂石码头进行关停,转运砂石40万吨;对禁养区内的11家养殖猪场功能性拆除、永久性关停,转运牲猪共计8000头,对68头死猪进行清运和无害化处理;对境内三家粘土砖厂进行拆除;砍伐欧美黑杨4000余株。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环保举措,白塘镇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罗江镇全域廓清散乱污企业185家

罗江镇地处汨罗江北岸,是经济发达、社情民意复杂的城区重镇。受循环经济的辐射和影响,罗江镇的小企业、小作坊多达185家,由于小作坊没有环评手续,没有环保设施,污染十分严重。罗江镇污染问题一度被领导、媒体关注,成为罗江镇经济发展过程中绕不过去的坎。

今年开年以来,罗江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中共汨罗市委书记喻文提出的“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奋斗目标,以洞庭湖生态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污染攻坚战、落实河长制做抓手,全面澄清辖区散乱污企业底子,建立工作台账,做好整治方案,乡镇村组层层进行宣传发动,签订工作责任状,组织执法队伍,选准重点村组、重点企业进行突破。整治期间,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周一督查,半月一讲评,对工作进度缓慢的村支部书记约谈。由于措施得当,思想工作到位,截止5月18日,罗江镇党委、政府已经将全域范围内散乱污企业185家全部取缔到位,拆除到位。罗江镇率先实现散乱污企业清零目标,而且实现大规模整治行动后零上访的突破,极大提振了干部群众依法行政的信心和决心。

罗江镇恢复了往日宁静和秀美,汨罗江北岸增添了更多新绿。

川山坪镇掀起麻石整治新高潮

川山坪镇是汨罗的麻石之乡,麻石加工行业是乡镇的传统产业和支柱产业,全镇范围内共有麻石加工企业196户。在去年开展的四大行业整治中,川山坪镇因加工户数多,整治难度大,维稳压力重等多方面的原因,整治成效不理想,仅关停散乱污企业19家,而且很快出现反弹。

今年4月份,岳阳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治领导小组在处理群众投诉的过程中发现,川山坪镇麻石加工行业整治明显滞后,要求汨罗市委、政府督促川山坪镇党委、政府加快整治步伐。4月27日,副市长刘四清现场调研麻石整治,指导环境污染案件办理,极大提振川山坪镇党委、政府的整治信心。5月7日至11日,在市委、政府的支持下,川山坪镇党委、政府以及相关的部办委局组织300多人的执法队伍,严格按照方案“四个一批”的要求,采取“先突破重点,然后全线拉开”办法,开展执法行动,彻底摧毁、取缔加工企业188家,关停8家企业进行整合升级。这次整治行动改变了2009年以来麻石整治方面疲软不力作风,以摧枯拉朽的迅猛形式,取得整治压倒性胜利。这次整治终结了麻石加工行业无序、散乱、废水、废渣、粉尘、噪音无组织排放的混乱局面,麻石产业进入生产有序、污染可控新时代。这是生态汨罗建设中区域跨越又一新成绩。

新市全域整治全面拉开

近年来,新市镇由于近城地理位置,加上循环经济发祥地特殊发展经历,新市镇环境污染问题曾受到群众和媒体广泛的诟病和指责,成为循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绊脚石”和“拦路虎”。

中共汨罗市委书记喻文提出“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奋斗目标以来,朱平波市长确定了“生态汨罗建设看新市,新市环境看团山”的工作重点,书记、市长要求新市镇党委、政府和相关部办委局,紧紧抓住生态汨罗建设的重点,扛起污染治理责任,扎实推进污染攻坚,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2017年,新市镇党委、政府完成重点区域(团山交易市场)、重点行业(塑料加工造粒)整治,并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的基础上,发挥连续作战的作风,2018年,在市政府支持下高位推动新市全域环境治理。成立了高规格的整治领导小组;抽调专人,成立整治工作日常班子;层层进行宣传发动,造浓工作氛围;考虑部分小作坊没有录入整治名单,极少数企业整治后反弹现象,新市镇党委、政府再次对全域范围内污染源进行普查、造册登记,拉条整治,截止5月20日,已拆除2017年整治漏网小作坊100多家,办理移送案件16起,行政拘留6人,强制报废运输车辆33台。彻底搬迁团山交易市场至新建同力循环市场,督促关停企业整合升级进工业园新建塑料园区生产,目前已有400家企业报名。4月26日,立于团山市场门口“汨罗新市团山再生资源交易市场”水泥招牌被取下,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字样取代,市场标牌消亡标志着循环经济以资源消耗粗放型的发展模式的终结,新市镇环境“五乱”现象普遍存在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发展秩序良好,环境秀美的新新市镇形象正在悄然形成,循环经济也在环保风暴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桃林寺镇着意打造诗意山水镇

2018年以来,桃林寺镇在环境保护工作上花功夫、下很劲,用心走好环境保护工作“三步棋”。

一、“将坐阵”,环境保护工作高位推进

召开环境保护工作专题会议10余次,出动宣传车18次,悬挂横幅40余条,发放倡议书2万份,同时每天上午9点至11点,利用村村响广播循环播放开展政策宣传。制定环境保护村规民约,倡导村民垃圾分户处理、分户解决;成立18个环境保护工作协会;签订《房前屋后卫生三包责任状》。制定了环境保护考核制度,实行一月一考核、一季一讲评、一年一奖惩的制度,每个季度的讲评会上要求村干部在大会上进行述职,并将讲评结果全镇通报,年底进行考核排名。

二、“卒先行”,着力打造生态宜居镇村

提高环境保护工作经费至每人10元,每村20000元的标准为基数;修建200个三格式垃圾池、1000个垃圾桶,解决了全镇19000多户的垃圾倾倒问题;建成西塘村和集镇的2个垃圾压缩站。做好“空心房”整治和规划村民建房与环境保护工作相结合,拆除 “空心房”628栋,建立了36个“美丽菜园”。在已建成的6个“秀美屋场”的基础上,打造8个“秀美屋场”,同时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环境保护和环境卫生“五星级文明户”、“秀美庭院”评选活动。

三、“炮当头”,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每月在全镇范围内开展10次以上的现场巡查,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问题“销号”制度。取缔3家直排猪场和6家粘土砖厂等高污染企业,强制关停5家养猪场,发现水域内畜禽污染6处,42例,及时采取深埋、消毒、无污染处理,督促公安机关传唤3人接受调查,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强大的环保执法震慑力,得到辖区群众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