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四轮驱动”助推科技行业扶贫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四轮驱动”助推科技行业扶贫

 

    今年来,汨罗市科技局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在科技行业扶贫上充分利用科技专家技术指导和集中培训,发挥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科技行业扶贫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设机制。成立了高规格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牵头,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科技局具体实施,其他相关单位分管副职为成员的科技行业扶贫专项工作组。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制定了专门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要求和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措施和考核要求,强力推动工作落实。

二是建基地。围绕特色水稻、经济林木栽培、生态农业、特色水果、蜂蜜养殖、中药材种植、稻田养虾、水产养殖等主导特色产业,引导基地与科研院所合作,引进良种和先进技术,建立科技示范基地,采取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引导贫困户通过就近就业、参与生产经营增收脱贫。

三是重培训。全市19名科技专家深入全市9个贫困村和2017年15个已脱贫的非贫困村,开展调研,了解技术需求,实地进行技术指导。自4月份来,已开展“稻田养虾”、“蔬菜种植技术”、“青蛙养殖技术”、“经济林栽培”、“西瓜栽培”、“电商与农产品销售”等集中培训9次,参训农民及贫困户达1200人次,让农民学会科学种养技术,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是强宣传。加大对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的宣传和扶持力度。为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更多的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市科技局邀请市主要领导参与,会同汨罗电视台、汨罗时刻等新闻媒体对川山坪镇露丰生态养殖基地、罗江镇彩色糯稻和杨梅基地、神鼎山镇蓝莓基地、弼时镇火龙果和巨型水稻基地、长乐镇大龙山庄、罗江镇稻田养虾基地等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进行了6次专题宣传报道,极大地鼓舞了科技特派员的创业热情和贫困户参与的积极性。同时加大了对示范基地的扶持力度,促使白水镇西长农业生态园成功申报省级星创天地和国家科技示范村,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