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默克尔携“最豪华阵容”磋商,收获了什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当地时间7月9日上午,中德两国总理与两国22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参加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创下该机制建立以来的“最豪华阵容”。

“我6周前到中国访问,现在李克强总理又率领这么多部长访问德国,这完全体现出德中两国的密切关系。”默克尔在开场白中表示,“德中合作不仅有政府磋商,还有70多个对话机制,充分表明德中关系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在复杂多变的世界形势下,德方愿同中方加强开放合作,共同对外释放维护多边主义、开展国际合作的积极信号。”

李克强说,中德政府磋商以这么大的阵容和规模持续推进,本身就说明了中德合作的巨大成果。“我们希望本着双向开放的理念扩大互利共赢,着眼长远加强全方位合作,呈现中德共同的责任担当,维护多边主义,使我们的合作有利于中德、有利于中欧,也有利于世界。”李克强说。

我们今天的磋商取得了丰硕成果,而且在多个领域开创了“第一”

在本轮中德政府磋商开始前,两国20多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已经先后密集举行了多场对口磋商。而在当地时间7月9日上午举行的两国政府磋商期间,中德双方的总理和部门负责人也抓紧时间高效推进,连午餐时间也是在磋商度过。

高效率的工作节奏,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丰硕成果。磋商之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方农业、教育、青年、卫生、化工、通信、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2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签署,总金额近300亿美元。

默克尔在磋商后共见记者时表示,中德贸易额不断呈现上升态势,本身就说明了中德两国经济的紧密交流。

“我们今天进行了非常深入的讨论。”默克尔说,“我们对投资等很多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还签署了关于自动驾驶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这对汽车领域合作的未来具有战略性意义。”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中国自动驾驶广阔的市场,将为德国企业创造巨大机遇。也希望德方对双方合作予以开放型支持。”李克强说,“我们今天的磋商取得了丰硕成果,而且在多个领域开创了‘第一’。”

中国对外开放不仅只是“说”,更在踏踏实实地“做”

李克强总理所说的“第一”,包括中德双方当天签署的两项合作协议。

“巴斯夫集团即将在广东湛江建设的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是中国重化工行业外商独资企业‘第一例’;宝马公司在中国合资企业持股超过50%,这又是一个新的‘第一例’。”李克强说,“中国今年以来进一步推动扩大开放的措施,既是为了保持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也表明我们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态度。而德国抓住了这个‘商机’。”

默克尔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在不同行业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这说明中国对外开放不仅只是‘说’,更在踏踏实实地‘做’。”

在本轮政府磋商中,“开放”几乎是每位中国部长发言重点提及的话题。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说,中国正在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已公布新版全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大幅放宽金融、汽车、基础设施等多领域市场准入。财政部长刘昆说,中国将大幅度放宽金融服务业等金融领域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最重要的信息是中国将加快对外开放”。我们将尽快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按此原则已经做好了金融业扩大开放的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

“中国已经准备好了,欢迎德国金融机构来华开展业务。”易纲说。

中德贸易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影响

本轮中德政府磋商,因为当前所处的特殊背景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

在回答记者关于自由贸易的提问时,默克尔表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世界背景下,我们要明确释放一个信号,那就是主张多边合作和国际合作。

“我们今天达成了共识,我们希望遵守WTO规则,主张多边主义,多边贸易。”默克尔说,“我们处在一个相互依存度很高的多边体系中,希望通过遵守规定,实现各方共赢。”

李克强强调,在当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德达成的广泛合作成果已经实实在在表明,自由贸易会有力推动中德两国,乃至于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

“分割市场、单边主义不符合我们的原则,不符合我们对未来世界的设想,也不符合人类文明的进步潮流。”李克强说,“中德贸易合作是双边的,我们不会针对第三方,也不会受第三方影响。希望所有的双边、三边乃至多边合作都不应该针对和影响其他一方。”


责任编辑: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