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汨罗空心房整治这样做!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拆除农村空心房,以整治推动生态大修复、建房大集中、面貌大提升、乡村大振兴;收集老屋拆除中的老床、青砖、水车、木犁等“老物件”,保留住农村的记忆。在汨罗,一场轰轰烈烈的空心房整治行动正在15个乡镇同步铺开。

“空心房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截至3月28日,全市6000余栋空心房已拆除73%,累计面积达86万平方米,进度排名居岳阳第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渣土处理、面积复核、规划等工作,留住自然风貌、文化传承和美丽乡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强力推进2个月拆4400多栋空心房

“老房子闲置多年,早就成了危房。政府帮着拆除这些空心房,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也改善了村庄环境!”3月26日下午4时许,伴随罗江镇滨江村京街片5组村民廖海平的2栋“空心房”应声倒地,罗江镇完成农村“空心房”整治788栋拆除任务。

记者从市空心房整治办了解到,空心房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将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自1月17日《汨罗市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截至3月28日,全市6000余栋空心房已拆除4409栋,累计面积达86万平方米,其中,大荆、白塘、罗江、归义等乡镇已完成全部“空心房”拆除任务。目前,汨罗总体工作进度在岳阳各县市区排名第一。

“市乡两级挂图作战,进度上墙,工作进度周报。15个乡镇分为3个片区,开展整治竞赛,预计4月底可完成全部拆除任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汨罗以江为界,将竞赛活动从镇与镇之间延伸到片与片之间,开展南北竞赛,将竞赛成绩计入年度考核总分,同时鼓励各镇创新整治模式。在整治行动中,各镇工作亮点不少!

为了破除“守祖业”思想,罗江镇以“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从宣传处着手。长乐镇将零星退出地块打造成生态菜园,自复垦利用里“点睛”。白塘镇积极探索建筑渣土处置办法,将有用材料回收,渣土则重复利用于田间泥路铺设维修。古培镇发放《幸福古培》简报宣传政策,为群众答疑解惑。大荆镇则细致地将拆除的老房水井一一填好,排除安全隐患。

同时,为确保工作落实落细,我市还组建了8个核查小组采取“三查二访一量”对拆除的“空心房”进行了详细上户核查。“一查基本信息、二查协议签约、三查公示公开;一访户主、二访邻属;实地丈量面积。”在3月19日至23日的首轮核查中,工作人员核查了15个乡镇、68个村、1061户,核查面积18.27万平方米,核减面积26448平方米。“对于核查中发现的台账资料不完整、虚报面积等问题,我们将继续跟踪处理,下一步,我们将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全市拆除的空心房进行一一核实。”

留住自然风貌、文化传承和美丽乡愁

老房拆了,青砖、麻石、石磨、老农具留下。危房要拆,但饱含历史回忆的三江吊脚楼、将军故居要好好保护。在三江、古培、罗江、长乐,不少乡亲将老物件仔细收好珍藏。“石磨、麻石、青砖都可以再利用。汨罗新市古镇、长乐古镇建设,也需要这些‘老物件’。”

这不,在古培镇岳峰村,村民便将老旧屋拆除中的老床、纺车、蓑衣、水车、木犁、油灯、拌桶等“文物”收好,在村部打造了一个“农耕文化陈列馆”。走进馆中,那些凝聚着几代人汗水的100余件“老物件”立刻唤醒了时代记忆。

“我们这些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有很多农耕用具的名字也都记不全了,不能让农耕文化在我们这里‘断代’。”岳峰村支部书记甘民元告诉记者,后续的收集发掘工作还在开展,希望把老祖宗留下的农耕文化更完善地展现给后代。

“‘空心房’整治真正起效果的是复垦、复绿、复建,工作重点也在复垦、复绿、拆建管并重。”市空心房整治办工作人员介绍,后段,我市将区分“三个一批”开展整治:一是增减挂钩一批,对适宜复垦的,合理进行增减挂钩,缓解城乡建设用地指标紧张的难题,并将所得收益用于脱贫攻坚和支持乡村振兴。二是庭院建设一批,对于一些不适宜复垦的退出地块,搞好整体设计,打造秀美庭院或生态菜园,切实改善村民人居环境。三是环境整治一批,盯住违法建设和集中建房两个关键点,坚决整治一些危害安全、影响环境的空心房,违法厂房、小散乱废等小作坊,因地制宜地建设一批风光无限、整齐规整的集中建房点、农家乐,提升乡村宜居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