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情报

让企业在中德科技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编稿时间: 2018-07-09 09:00 来源: 汨罗市科技局

科技日报柏林7月8日电 (记者顾钢)德国中国研发创新联盟正式注册为具有法人资格的协会,7月8日在位于柏林的国家电网欧洲研究院总部举行了揭牌仪式。正在随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德的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为其揭牌,中国驻德国使馆科技参赞尹军主持仪式。

德国中国研发创新联盟由中国在德创新企业联合成立。王志刚表示,研发创新联盟成立后,应考虑如何在联盟内发挥1+1大于2的联合优势,使企业在科技创新以及中德科技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王志刚说,相信经过两三年的努力,当我们回顾这样一个仪式和行为时,可以淡定和自豪地说,当初所做的决定和行为是正确的、有成效的,而且一个企业或专家无法达到这一水平,这就是合作的作用、融合的作用。

揭牌仪式前,中国驻德国使馆大使史明德陪同王志刚一行参观了国家电网欧洲研究院成果展。国家电网欧洲研究院院长雷宪章介绍,该院成立4年来,已与德国亥姆霍兹研究院、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会、英国剑桥大学等欧洲50多家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参与了新能源与工业4.0结合的多个项目研究。其中高精度、超低功耗高频信号分析模块研制,多参量、超长距光纤传感器核心芯片研制、石墨烯改性大功率SF6断路器电触头材料研究等多个项目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王志刚对国家电网欧洲研究院的研发模式和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在德国中国研发创新联盟与陈清泉院士科创中心的签约仪式上,王志刚和研发创新联盟成员进行了座谈,听取了中德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德国科学与工程院院士胡芬巴赫教授、中国工程院陈清泉院士,以及中国中车集团、蔚来汽车等联盟成员代表的发言。